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

20-04-03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在陇南启动,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接受了记者团集中采访。

  孙雪涛介绍说,陇南市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国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从脱贫难度和任务看,这里有“三个第一”:贫困发生率位列全省14个市州第一,贫困人口数量在秦巴山特困片区18个市中位列第一,9县区全部为国列贫困县,贫困县占比全国第一。

  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陇南市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深度贫困,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推进责任、政策、工作落实,结合实际探索出了片区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和生态扶贫等多条有效路子。2011年以来,全市共减贫126万多人,1565个贫困村退出,6个县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6%,先后荣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全国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等荣誉称号,成县被国扶办确定为全国3个脱贫攻坚成就经验总结示范县之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从脱贫成效和实践看,陇南市有“三个特点”。一是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示范市,电商扶贫成效显著;二是深入开展“拆危治乱”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拆除危房42万多间,从根子上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被国扶办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三是通过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多元富民产业,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2621元提高到7734元,年均增长14.48%,年均增速居秦巴山特困片区18个市第一。

  孙雪涛表示,目前,陇南还有3个深度贫困县、142个贫困村、3.69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1.56%。全省未退出的8个深度贫困县陇南占了3个,任务异常艰巨。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陇南市发出了“时间不等人、争分夺秒干,挂牌真督战、打仗冲在前,全力备大考、交出好答卷”的动员令,自我加压、查漏补缺、倒排工期、真督实战,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全力抓好产业、就业、生态、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专项提升行动,把着力点进一步向偏远薄弱的自然村和村民小组聚焦,精准落实“一村一方案”和“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统筹抓好未脱贫人口促脱贫、监测人口防返贫、边缘人口阻致贫工作,坚决完成3个未脱贫县的摘帽退出任务,巩固提升6个已脱贫县区的脱贫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凝心聚力加油干,决战决胜奔小康。孙雪涛最后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脱贫攻坚带来了影响,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下,陇南市有把握、有决心、有信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省、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记者 陈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看陇南春天答卷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评估分级最新调整 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评估分级最新调整 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
  • 唐仁健在宕昌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推进会上强调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唐仁健在宕昌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推进会上强调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 【平安甘肃】天水市甘谷警方破获两起系列盗窃案(图) 【平安甘肃】天水市甘谷警方破获两起系列盗窃案(图)
  • 一男子冒充军官骗财骗色 兰州警方呼吁受害人尽快报案(图/视频) 一男子冒充军官骗财骗色 兰州警方呼吁受害人尽快报案(图/视频)
  • 甘肃出台《实施意见》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提出了8项44条政策措施和改革任务   (图) 甘肃出台《实施意见》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提出了8项44条政策措施和改革任务 (图)
  • 西北民族大学选送作品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精品项目 西北民族大学选送作品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精品项目
  • 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营业部党支部为客户解愁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营业部党支部为客户解愁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所有县市区均为新冠肺炎低风险区
2   定西:药苗交易“火”了小山村
3   “神奇一号” 智能箱
4   甘肃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
5   定西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
6   人间四月天
7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
8   兰州市《2020年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实
9   兰州市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均提高10% 此次
10   定西江楠现代农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定西
11   44条政策措施 打造“食安甘肃”确保“
12   兰大新闻传播学增列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
13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酒泉市复工
14   兰州彭家坪镇石板山村获“国家森林乡村
15   唐仁健在岷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