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庆阳“洋奶”飘香 “羊倌”大学生引乡邻谋“羊财”

20-04-02 08:52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甘肃庆阳市小伙嵇元拯回乡创业当“羊倌”,细心学习养殖技术 王娜 摄

  3月底,走进位于甘肃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优乐福奶山羊养殖基地,饲料加工库棚、青贮窖、挤奶房、消毒通道、消毒室等现代化功能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排列整齐的羊舍内,工人们正忙着喂羊、挤奶、加工鲜奶。这里的负责人嵇元拯是一名“90后”大学生。

  大学毕业后,在外打工几年的嵇元拯选择回家创业。他在网上看到原产于瑞士的萨能奶山羊产值高、收益好,每头羊可带来4000元的收入。看到此商机的他,2017年在家乡搭建了羊棚,从西北农科院引进萨能奶山羊,做起了“羊倌”,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路。

  嵇元拯先后引进三批奶山羊,将羊舍面积扩展到500平方米,同时,引进鲜奶专业杀菌机、鲜奶成分分析仪等专业设备,建设了1处标准化鲜羊奶加工生产车间。

  养殖奶山羊是一件既辛苦又细心的活,嵇元拯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和工人一起打扫羊舍、喂羊、挤奶。他还重点学习掌握奶山羊养殖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班,并多次到甘肃省农科院请教专家。“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摸索,才能掌握更多的养羊技巧,才能开阔眼界,理清今后的发展思路。”嵇元拯说道。

  600只奶山羊每天产奶近400斤,起初每天最多卖出十斤的羊奶,没有销路成了嵇元拯创业初期最大的困难。嵇元拯便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并通过政府的帮助协调,先后到周边小区、超市进行宣传。经过一番努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打电话订购,销量快速增加。

嵇元拯发展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 王娜 摄

  “去年净收入40万元,预计今年羊奶纯收入能达到60万。而羊粪、母羊、育肥羊销售也是一笔不少的收入。”嵇元拯说。

  谈到未来的发展,嵇元拯说:“合作社将扩大养殖数量,推广养殖新技术,寻求更多的企业合作,扩大消费群体,开拓更多样化的销售平台。今年计划新建一家日产5吨的奶制品加工厂,建立属于自己的微商实体店。”

  在嵇元拯的心里,养羊不是自己一家的事,更重要的是让乡邻增加收入。他介绍说,现在合作社吸纳10户贫困户以5000元入股,贫困户在合作社就业,每年可以收入3-4万元。

  “从2017年开始,我就在合作社干活。一个月3000块钱工资。”贫困户胡宝军说,由于儿子出车祸去世,妻子照顾年幼的两个孙子,胡宝军不能出外务工,嵇元拯的合作社给他提供了就业,一年可以挣3万多元,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高展 万婷 王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甜蜜产业”扶贫的“宕昌模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甜蜜产业”扶贫的“宕昌模式”(图)
  • 武威:奏响“生态优先”进行曲 武威:奏响“生态优先”进行曲
  • 开动“直通车” 高歌“加速跑” 酒泉市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开动“直通车” 高歌“加速跑” 酒泉市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 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持续推进 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持续推进
  • “陇上江南”步履铿锵 ——陇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陇上江南”步履铿锵 ——陇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唐仁健在岷县宕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把好收官标准 确保脱贫质量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唐仁健在岷县宕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把好收官标准 确保脱贫质量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第二、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2名队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
3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供暖延期
4   兰州市在全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甜蜜产业
6   武威:奏响“生态优先”进行曲
7   定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8   灵台县:清明节前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检查
9   兰州市举行欢迎仪式迎接16名支援湖北医
10   行走在古诗词里的清明时节
11   开动“直通车” 高歌“加速跑” 酒泉市
12   《2020年度兰州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13   庄浪的“突厥石人”
14   定西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首批返定队员平安
15   李荣灿在皋兰县调研时强调 大力发展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