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武都:扶贫产业稳增收 贫困群众喜分红

20-04-01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武都:扶贫产业稳增收 贫困群众喜分红

  三月的武都阳光和煦,微风徐徐,广袤的“金马池”大地迎来了一件喜事:近日,马营镇举行了产业分红暨先进模范表彰大会,384户1706人,获得了去年的入股分红收益47.4万元,其中村集体分红涉及22个村,共计分红7.9万元,带动贫困户分红39.5万元。

  在热烈的掌声中,入股贫困户代表一一上台领取分红金,收获一年来的劳动果实。产业扶贫入股配股分红,不仅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了,也让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如今的马营已不是贫困的代名词,而是中药材、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的魅力乡镇。

  这是一幅崭新的“乡村图景”,也是武都区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平台,大力推行“1+2”(主导产业+带贫合作社、1688产业带网店)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的“145”产业扶贫工作机制。它以“合作社+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企业+电商”的模式,强化五项保障措施,积极促进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让产业红利实现了村社全覆盖。

  为了加快产业扶贫的“造血”能力,武都区按照“长中短结合、多元化发展”的思路,立足村情实际和资源禀赋,在持续抓好花椒、油橄榄、茶叶、中药材、小杂粮、畜牧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周期短、见效快、当年能有收益的生态放养鸡、中蜂养殖、高原夏菜、食用菌、辣椒等短平快产业,支持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五小”产业,进一步规范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立起了贫困户和合作社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在全产业链中增收致富。

  产业扶贫不仅为村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也为乡村经济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同时,武都区还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注入财政扶贫资金到承接产业的经营主体,把产业扶贫资金量化到贫困户的头上,实现了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的目标,进一步完善了产业扶贫风险应对措施,也促进了扶贫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张虎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强省
2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使用公筷公勺取
3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三
4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红色:党员血脉、制度源泉
6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兰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
8   甘肃援助湖北两支疾控队圆满完成任务
9   高考倒计时重回97天 考生家长需理性面
10   甘肃省各县市区2020年2月空气质量改善
11   兰州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总体竣工验收工
12   甘肃省全域无垃圾“红黑榜”榜单
13   甘肃省发布森林草原禁火令
14   兰州:六项监督措施落实目标任务 多部
15   甘肃省拟规定医疗机构要为老年人提供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