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尚美平:4万株树木绿了北山坡

20-03-20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尚美平:4万株树木绿了北山坡

  见到尚美平时,他正抓紧时间修整通往山顶的道路,路边一辆半新不旧的三轮车载着刚起出的侧柏树苗,要运到半山腰挖好的树坑旁。

  尚美平个子高挑,板直的身材,穿着一身迷彩装,就像一位精气神很足的退伍军人。他用三年时间的光景,为陇南市文县尖山乡老爷庙村栽植侧柏40000余株,让原本光秃秃的后山坡变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为什么尚美平能成为植树 “达人”,他植的树看了都叫人十分惊讶呢?其实,尚美平植树的初衷很简单,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要把咱们村庄背后变成一片绿山。

  王坪梁是文县尖山乡老爷庙村的北山,多少年来,光秃秃的荒山坡上也曾栽植过不少树木,但活下来的没有几棵,也就没有谁再愿意去种树了。植被缺失,山坡裸露,水土流失可能造成的泥石流对老爷庙村构成了威胁。尚美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也是他矢志不渝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信念和动力。

  2017年,尚美平积极响应政府提出的让能人大户栽植生态林,改善生态环境的号召,主动请缨在2018年年初爬上了王坪梁。这一干就是三年,没路、缺水、少苗、缺资金……所有的困难在尚美平眼里都没有克服不了的,就三年光景,便使荒芜的秃山坡变成了绿树林。

  尚美平一开始植树,就在老爷庙村的北山栽植侧柏8000余株。为保证树苗的成活率,他借水管、买水泵,精心布置喷灌,树苗成活达到95%以上,在他辛勤汗水浇灌下,常年光秃秃的山坡,彻底地改变了,他也感动了很多的人。

  村民张树义说起尚美平植树的事,伸着大拇指,全是夸奖的实诚话。“他干的这件事情确实是感动人心,这是为子孙后代造福,这种事情没人敢想,更没人敢干,现在他已经干成了,他就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尚俊仁说:“去年,大家对尚美平植树的事深受感动,村民、亲戚都提出只要他植树造林,我们大家全力以赴地支持,哪怕不要一分钱,我们都尽一份力,算一份力。”看着村庄后面的秃山变成一片绿山,乡亲们的言谈中表现出的都是对尚美平由衷的敬佩。

  尚美平植树也离不开妻子的支持,以及默默无闻的坚守与陪伴。而王坪梁上的新绿,也更加点燃了夫妻俩的信心,让他们造林绿化的信念变得十分坚定。2019年,夫妻俩继续辛勤劳作在王坪梁,有了大家的鼓励和支持,干劲更足了。这一年,尚美平栽植侧柏树苗12000余株,村后的山坡绿树成林,绿意莹然。

  质朴的尚美平不是植树着了“魔”,他是要把认定的事干好,干出个样子,让家园更加美丽。尚美平说:“我前几年种树苗子往出去卖,也卖不到多少钱,还不如种到村子后面的山上,这对家乡和子孙后代都有好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想一直做下去。”山坡上树越来越多了,预防泥石流灾害的作用更大了,再加上政府和乡亲都很支持,他植树造林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开春,尚美平找来挖机修路、挖坑、植树、浇水……抢抓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信心百倍地大干了起来。他说,今年将继续栽植侧柏20000余株,要把种植面积向右侧山坡扩大,让整个山坡都绿起来,这样对抑制水土流失才有更好的效果。

  如今,站在王坪梁放眼一望,村子后面的荒山坡已变成了绿色的海洋。看过的人都感到很惊讶,三年时间种了40000余株树,成活率在95%以上,是怎样做到的。尚美平说,为了让树苗全部成长起来,他到新疆务了一段时间的工,把挣回来的钱都投到了山坡上。

  乡长赵俊红说,尚美平公益事业心强,舍小利而取大益,为家乡植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不图回报,是全乡学习的榜样和楷模,乡党委政府一直会把他的事业支持下去,让他的愿望早日实现,更让他的家乡变得更加美丽。(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李智谋 朱俊 马千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水至福来 泽被陇中——写在“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一期通水五周年之际 水至福来 泽被陇中——写在“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一期通水五周年之际
  • 2020甘肃省城乡低保提标10% 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指导标准同步提高 2020甘肃省城乡低保提标10% 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指导标准同步提高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图解|互联网+农业,甘肃春耕有点“潮” 图解|互联网+农业,甘肃春耕有点“潮”
  • 甘肃:省委书记访农户 帮忙算起脱贫账 甘肃:省委书记访农户 帮忙算起脱贫账
  • 【春暖花开·兰州】白塔层峦觅花海 一场春雨一城春 【春暖花开·兰州】白塔层峦觅花海 一场春雨一城春
  • 甘肃灵台:全力加快民族村社经济发展步伐(图) 甘肃灵台:全力加快民族村社经济发展步伐(图)
  • 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交警多举措筑牢交通安全防线(组图) 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交警多举措筑牢交通安全防线(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怪鸟”闯民宅 森林公安“缉拿”
2   兰州市城管委将电话连线直播间 《落实
3   定西首条口罩生产线投建
4   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赴羊下村开展帮扶
5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开通网上代祭服务
6   甘肃省人民医院治愈“巨无霸”肾结石患
7   短期内河东大部多降水
8   兰州市领导调研复工复产情况 为企业项
9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1
10   兰州七里河区集中整治早市
11   甘肃省开展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
12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
13   西北师大外籍教师跨国架起“空中课堂”
14   兰州市销毁假冒自行车、润滑油等不合格
15   兰州理工大技术工程学院多项举措关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