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榆中县农耕“生态”春播“经济” 两效益双丰收

20-03-18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榆中县农耕“生态”春播“经济” 两效益双丰收

  “以前,我们用过的地膜没有办法处理,只能随意堆在地头或荒坑里,春天一刮风到处乱飞,树上、电线上都是脏兮兮的塑料膜。”近日,刚刚完成以废旧地膜交旧领新工作的杨小林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废旧地膜收购换新点,农民们可以将旧地膜换成新地膜,不仅节约了春播成本,更重要的是田地里干净了、农村环境变好了,对土地生态也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实现了经济生态互利共赢。当前,正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抢抓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榆中县将废旧农膜捡拾、收集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广泛动员,多措并举,加强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和交旧换新工作,助力春耕备耕,进一步推进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以折纯比例以旧换新,直接来到收购点,交售方便,还不污染环境,大家捡的积极性也高。”中连川乡黄蒿湾村农民马正乐告诉记者,前几年不知道如何处理废旧地膜,大多就地焚烧或丢弃。如今通过旧膜换新膜,大大降低了耕种成本,也保护了环境。记者在一家废旧地膜回收点看到,一辆辆装满废旧地膜的农用车正排队交售。“仅仅昨天一天,这个收购点就回收了320车、共计150吨废旧农膜,老百姓不仅得到了实惠还保护了环保生态。”金崖镇干部小张正在现场组织群众有序交售。

  据了解,2020年榆中县继续进行以旧换新工作,同时还对全县建档立卡户种植予以地膜补贴,采用建档立卡户上交2公斤废旧农膜兑换1公斤新膜的补贴方式。今年下达地膜指标为357.52吨,补贴面积为59586亩,补贴对象为档立卡贫困户。补贴标准为:计划种植总面积在10亩以下的建档立卡户,按照摸底上报面积进行补贴;计划种植总面积在10亩以上的建档立卡户最高补助10亩,每亩按照6公斤地膜进行补贴,全部由财政补贴,农户不收自筹资金。

  榆中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刘明亮告诉记者:“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方面,我们将继续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建立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回收网络,大力推广废旧地膜残留监测点建设,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捡拾废旧农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全民参与的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除此之外,榆中县还加大废弃农膜源头整治力度,结合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劣质地膜和非标准地膜的查处力度,开展农膜市场联合执法,抓好源头防控、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三个环节,开展集市宣讲、入户宣讲增强农民群众农业清洁生产意识,切实做到超薄地膜不入区、不进田,确保打赢蓝天净土保卫战。(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俞炫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召开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工作推进会 天水召开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工作推进会
  • 王军主持召开秦州区杨家寺镇白沟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题会议 王军主持召开秦州区杨家寺镇白沟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题会议
  • 【陇上人物】赵 壹 【陇上人物】赵 壹
  • 白银靖远:娘子军活跃在春耕现场 白银靖远:娘子军活跃在春耕现场
  • 待疫情结束 去看白银“中华第一爆”矿坑遗址 待疫情结束 去看白银“中华第一爆”矿坑遗址
  •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雕塑和工艺美术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雕塑和工艺美术
  • 见山见水记乡愁 白银再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见山见水记乡愁 白银再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探索开展政府采购 引导“疫”后首轮文旅消费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探索开展政府采购 引导“疫”后首轮文旅消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