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农桑论语

抓好春耕备耕 稳住农业生产

20-03-13 14: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天之水

  惊蛰过,仲春到。春回日暖,农人们从“窝冬”的屋中,走到广袤的田野。目前,在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农民朋友要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不误农时,稳住农业生产,为今年夏粮丰收、秋粮增产、瓜果丰盈、蔬菜茂盛打下坚实基础。

  春耕备耕,粮食最为关键。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夺取粮食丰收,对于稳住“三农”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具有特殊重要性。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在这个特殊的春天,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与农时赛跑的春耕战可谓“争分夺秒”。目前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是各种农事备耕、管理的重要时段,如果管理不好,就会减产,甚至绝收。一定要抓紧生产,追着春光赶农时,尽快尽早尽好完成春季生产。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农业部门要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的要求,积极组织动员各农资销售企业,针对春耕春播所需要的化肥、种子、农药等农业物资,全力以赴为促生产、备春耕保驾护航,做好储备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春耕生产的农资供应充足。同时,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为各类农资和农产品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鼓励农资销售企业、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与农户对接,送货上门,使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春耕到来,农机的轮子跟着转起来了。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农机部门要提前做好介入工作,可以开展“不见面”服务,通过网络指导农户、农业合作社及早检修保养拖拉机、播种机、平地机、旋耕机等农机具,并对操作人员网上进行农机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科学种植,农业信息服务要先行。这次疫情对农业信息服务也是一次考验。农业技术服务能否快速解决农民所需,解决好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对于政府和农民来讲,需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更需要联系农技专家对群众春耕生产进行线下线上技术培训。

  人勤春来早。只有地里不荒,农民心里才会踏实。春耕不仅要提高“速度”,更要增强“精度”。要科学布局全年产业,降低疫情的影响,科学研判,精准掌握好农作物的接茬时机、品种选择和套种模式,有效提高土地单位亩产值,增加收入。要重视科技力量,加快技术集成推广,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全面提高粮食生产技术水平和农民种粮效益。

  在全面打响春耕备耕工作之时,相关部门也要重视农产品“卖难”问题,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为农产品找出路,对大棚蔬菜、果品等上市情况进行调查和摸排,通过配送中心、超市、电商等渠道紧密对接供需双方,使蔬果供应平稳有序,既解决农民“卖难”问题,又有效保障城市居民“菜篮子”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市千余干部职工播绿腾格里(图) 武威市千余干部职工播绿腾格里(图)
  •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 抢春—天水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工作掠影 抢春—天水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工作掠影
  • 甘肃张掖:春种梭梭阻黄沙(组图) 甘肃张掖:春种梭梭阻黄沙(组图)
  •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