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祁连山“春耕记”:让更多动物“巡山” 河西走廊绿洲永存

20-03-13 09:05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惊蛰已过,气温回暖,春耕伊始。祁连山脚下,因疫情沉寂数十日的黑河沿岸,挖掘机、运土车等车辆已开始来回往返,工人们手持工具,将土壤填进深坑,平整着沟壑。

  黑河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流域范围涉及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是河西走廊的“母亲河”。近年来,中国官方对祁连山地区全面整治、保护和修复,黑河生态治理也越发“忙碌”。

  截至3月1日24时,甘肃89个县市区全部成为低风险区。作为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主战场”的甘肃张掖,复工复产和生态保护均被提上日程,其境内黑河治理工程则成为重中之重。

  日前,中新社记者来到黑河滩生态修复胡杨林营造项目现场看到,作业区入口设置监测点,施工人员需完成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等程序才能进入作业,各类工程车辆轰鸣声不断。

  “截至目前,已完成整地覆土70万立方米。”张掖市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甘州区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王东军介绍说,自2月13日开工以来,已完成配套涵管、防腐钢管超1千米,蓄水塘坝开挖1.1万平方米,修整林区道路4公里。

  “胡杨林营造项目规划面积1728亩,计划总投资7034万元(人民币,下同)。”王东军表示,工程采用管灌和喷灌相结合,用带状、泡状设计模式,栽植胡杨、密胡杨12万株,项目建成后,将有效遏制黑河沿岸土地风蚀沙化程度。

  “人搬走了,才看到河滩的满目疮痍。”王东军坦言,工程所在地是废弃砂石料坑,数年前还曾是垃圾堆放点,臭气熏天,严重影响生态环境。

  “植树造林时间刻不容缓。”王东军告诉记者,胡杨林虽耐旱、寒,抗风沙,但无法直接栽种戈壁滩,需“换土”栽种;而植树造林最佳时间为4月至5月,加之疫情影响,复工时间延后,唯有加班加点赶工期,才能保证树木存活率,提升河流水源涵养能力。

  “祁连山生态环境的退化,意味着河西走廊绿洲萎缩、沙漠南侵,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将受到威胁,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将不可持续。”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官员刘毅曾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市按照祁连山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持续对山上山下、地表地下以及流域上下游、左右岸,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官方已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在这里实施河道治理、抗旱防灾、农村饮水安全、水生态示范等重点工程160多项,还建立了生态监控平台,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实时在线监控。

  如今的祁连山区“人去山空”渐归平静,各类野生动物复归,频繁“巡山”。3月初,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阿克塞县境内的哈尔腾草原上,首次出现特大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牦牛在雪地上奔跑撒欢的景象。

  甘肃省科技厅2月底透露,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评估、预警与监控关键技术研究”获批立项,该省将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控体系,形成示范区,为加快建立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撑。(作者 艾庆龙 杨艳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区商业门店有序营业 力争短期内补充口罩供应 兰州七里河区商业门店有序营业 力争短期内补充口罩供应
  • 兰州榆中400余家餐饮企业复工 兰州榆中400余家餐饮企业复工
  • 兰州张掖路街道:小口罩传递大温暖(图) 兰州张掖路街道:小口罩传递大温暖(图)
  • 兰州曹家厅社区为辖区学校捐消毒液(图) 兰州曹家厅社区为辖区学校捐消毒液(图)
  • 【甘肃全民战“疫”】“阳光公益”志愿者为社区战“疫”助力加油 【甘肃全民战“疫”】“阳光公益”志愿者为社区战“疫”助力加油
  • 同舟共济 大爱无疆 ——抗击疫情甘肃书法作品选 同舟共济 大爱无疆 ——抗击疫情甘肃书法作品选
  • 张掖路街道辖区鲜为人知的人文历史——兰州港码头的前世今生 张掖路街道辖区鲜为人知的人文历史——兰州港码头的前世今生
  • 夜幕下的温暖守护 夜幕下的温暖守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