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情况反映

张掖市实施“十业百社万才”人才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21-01-04 15:02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临泽县沙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倪绿周 贺天斌

  张掖市聚焦乡村重点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专家人才走下去、经营人才强起来、实用人才育起来,推动形成高端人才把脉会诊、经营人才营销运作、技能人才生产管理,“乔灌草并茂”的乡村产业人才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组建十个专家团

  助力产业发展

  张掖市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四个百万”工程,制订《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实施方案》,立足“六大区域特色产业”、“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的产业发展格局,通过整合河西学院、科研院所及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专家人才106名,组建玉米制种、蔬菜、食用菌、直播营销等10个专家服务团。每个团采取组团服务与个人服务相结合;面上调研与定点联系相结合;定期下沉与在线服务相结合;产业把脉与典型培育相结合;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等形式,精准服务1项重点产业,转化1~2个科研成果,培育10个左右示范典型,培养50~80名农村实用人才,每年形成1~2个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切实解决生产、技术、营销等各环节的突出问题,借智借力助推产业健康发展。

  扶持百个人才

  引领合作社壮大

  张掖市积极实施扶持百个人才引领专业合作社发展计划,精心筛选运行状况良好、发展潜力较大的100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四个一”措施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吸纳各方面人才到合作社创业服务,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各类农民合作组织蓬勃发展。确定一个专家服务团定期联系,通过开展技术指导、技术推广等服务,着力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水平。通过培养优秀领办人带动发展计划,立足转变思想观念、创新经营理念、抓好市场营销开展专题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懂市场、会管理、善经营、有情怀的合作社带头人队伍。选派一名科技特派员驻社指导,进行“一对一”服务,解决技术难题,推广新技术新成果,抓好实用人才就地培养。选派一名高校毕业生入社服务,与人社部门举行专场招聘会,选聘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到合作社服务创业,重点参与市场培育、品牌营销、线上销售等经营活动,帮助合作社健康发展、做大做强。

  万名实用人才

  乡村振兴添活力

  张掖市通过加大“土专家”“田秀才”、返乡创业农民、农村电商人才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力度,力争利用5年时间培养10000名以上农村实用人才。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每年分类分层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0名左右;建立农村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使用体系,每年组织评定1000名以上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分类举办农民技术员、建筑工、金牌导游讲解员、非遗传承人、能工巧匠、餐饮服务员、家政月嫂、电商营销等技能大赛,着力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名师名匠。探索设立“乡贤参事会”“乡村发展顾问团”等乡村新型岗位,支持专家学者、退休干部、致富能人等下乡服务,为乡村治理解难纾困。建立“乡土人才超市”,整合科技示范户、农民科技指导员、乡镇农技人员等各类专家人才,建立人才与经营主体信息互联互通对接平台,让农民根据需求“点餐”,打通乡土人才服务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2   年末兰州文旅屡获殊荣
3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智能会
4   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移动警务服务项
5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教职工通勤服务项
6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楼宇监
7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物联网综合应用实
8   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2020年度重
9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住院部1正压系统空压
10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体育馆音响、灯光改造
11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变压器公
12   甘肃深耕境外文旅市场 跨区域合作拓东
13   甘肃敦煌持续探大漠冰雪游 欲借"冷资源
14   科学家研发多语言电商平台牵"一带一路"
15   肃南:人社扶贫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