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参考与借鉴

加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作风建设的思考

21-01-04 14:52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社保局 韩立军

  社会保障工作涉及社会方方面面,作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就是要通过我们的服务将党的政策传递给人民群众,因此社保机构行风建设尤其重要。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社保系统通过公开权责清单、简化办事程序、简化流程、精减材料、取消集中认证、推行社保经办综合柜员制改革,实行社保标准化建设等便民化服务措施,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水平和质量、群众满意度得到较大提升。在这里,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社保经办机构作风建设的一些认识和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抓好作风建设的意义

  (一)作风建设是党的宗旨要求。“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执政之基是否牢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是社会保险政策的执行者,是各项社会保险业务的承担者,是广大参保人员享受社保待遇的落实者,是群众的办事员、服务员,我们的职责就是要为群众办事,只有坚决落实服务便民化的要求,不断提升行风建设质量,才能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作风建设是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基金规模大幅增长、服务网络的延伸, 群众的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对社保机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的提升提出更高要求。社保机构要不断提升管理手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办事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

  二、当前社保经办系统作风建设的问题分析

  服务理念有待深化。一是个别工作人员或多或少存在服务态度生硬、机械、没耐心、用语不规范等不当行为。二是个别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不强,服务群众、企业、基层缺乏主动性和持久性,服务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社保政策宣传仍存在死角。部分基层经办机构宣传主体意识不强,宣传工作过分依赖连队两委,导致一些社保惠民政策没有及时准确宣传到每一个职工群众。在团场连队调研时,职工对社保缴费、减负资金补助、医疗费报销、养老金待遇及城乡居民医疗缴费等政策的基本了解人数平均占比只有80%,职工对社保政策仍存在盲区。四是工作人员综合业务能力不足。社保局窗口工作人员80%是近两年新招录的,综合业务能力不足,政策掌握不全面,存在群众咨询和办理社保业务不畅的问题。五是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前期经过梳理、完善工作程序,进行了改进,但对照群众对社保工作新需求,仍然存在工作流程设计不合理的地方,让群众“最多跑一次”“零跑路”目标没有完全实现。

  三、立足岗位,补齐短板,树行业新风

  (一)社保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行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严格监督,惩防并举,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形成抓行风促工作、抓工作强行风的良性循环。一是首先要落实岗位责任制,建立职责清单,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实化责任,把社保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做到定性、定量、定人,构建清晰明确并且可以追溯的责任体系,形成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优化窗口服务,评选、设置党员先锋岗、先进示范窗口,营造学习先进、争做模范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通过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和经常性业务学习、轮岗交流等方式,让社保系统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各项社会保险业务知识,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提升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和人性化服务能力,使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更好落实在人民群众身上。

  (二)进一步完善业务经办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一是以方便群众为根本,简化业务经办程序。进一步简化业务经办流程,减少不必要证明、材料等中间环节,切实提升经办服务效率,强化咨询台或引导台作用,提升咨询、引导人员的咨询服务能力,完善业务经办大厅服务指南,建立服务对象迅速认知办事程序和路径的服务机制。实现咨询服务与业务办理的有效分割(综合柜员制),减轻业务窗口咨询服务压力,减少服务对象等候时间,做到咨询服务效率和业务办理效率的“双提升”拓展模式,提升前台综合服务能力,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零跑路”成为常态。二是转变宣传思维,多方位、多角度拓展政策宣传方式。积极开展社保服务进连队、进社区、进单位活动,开展多方位、全覆盖有针对性的社保政策宣传,利用连队入户调研、职工大会、社区居民会议、周一升旗等契机组织宣传社保政策,面对面给参保人员解答社保问题,让社保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了解职工群众对社会保险工作的新需求和对社保服务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和改进我们的服务,尽量减少因政策宣传、执行不到位而引发的社会矛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三是加强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建设。强化监督,完善窗口服务评价考核机制。利用绩效考核、月小结、季评价等考核办法、日常检查和在窗口设置服务评价器等方式,切实抓好行风建设的落实,杜绝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生硬、工作时间聊天、缺岗等不当行为的发生。四是积极推进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与社保事业发展、工作创新相结合服务模式,建立以综合柜员制一窗通办、服务规范、文明用语、专业术语使用、社会保险标准化及视觉识别系统建设为基础的一体化服务。

  社保经办机构行风建设绝不是轻易就可以做好的事情,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地推进,以不忘初心的信念、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才能在行风建设的道路上谱写新篇章,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2   年末兰州文旅屡获殊荣
3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智能会
4   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移动警务服务项
5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教职工通勤服务项
6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楼宇监
7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物联网综合应用实
8   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2020年度重
9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住院部1正压系统空压
10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体育馆音响、灯光改造
11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变压器公
12   甘肃深耕境外文旅市场 跨区域合作拓东
13   甘肃敦煌持续探大漠冰雪游 欲借"冷资源
14   科学家研发多语言电商平台牵"一带一路"
15   肃南:人社扶贫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