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维权指导

停工留薪期内返岗不能按加班计发待遇

21-01-04 14:51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包头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云晓燕

  案情简介:乔某系内蒙古自治区某钢铁集团公司职工。2019年1月13日,乔某于上班期间在厂区内处理公务时摔伤,牙齿折断。2019年5月13日,当地人社局认定乔某为因工受伤。同年9月18日,当地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其为十级工伤。在乔某受伤后,集团公司依照乔某原工资待遇标准按时为其发放工资。后因乔某要求公司支付停工留薪期期间返岗的加班费,双方发生争议,乔某申请了劳动争议仲裁。

  乔某称,发生工伤后,由于集团公司正在筹备组建另一分公司,自己所在财务科工作忙不过来,钢铁集团公司要求他提前返岗,因此,自己受伤后只在门诊进行治疗,休息两星期后就返岗工作。乔某认为,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二款规定,自己应当享受12个月的停工留薪期。但自己并未休满停工留薪期便到岗上班,应属于加班,钢铁集团公司只支付了原工资待遇的行为违法,应当支付300%的加班工资。

  处理结果:仲裁院驳回乔某的仲裁请求。

  案例评析:本案的焦点问题是:劳动者是否在法定的停工留薪期返岗?在停工留薪期返岗,能不能按加班支付待遇?这些问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回答。

  首先,本案中劳动者停工留薪期的时长有多少?《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但并非所有工伤职工的停工留薪期均为12个月,因为停工留薪期期间长短取决于工伤职工的伤情轻重。对于具体如何确定,大部分地区基本都出台了相应规定。比如本案中,根据乔某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分类目录》规定,牙折断的停工留薪期为一个月,即乔某的停工留薪期应为一个月,并非12个月。

  其次,劳动者提前返岗的,停工留薪期是否还继续计算?停工留薪期是指职工发生工伤或者患职业病后,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领取原工资福利待遇的期限。停工留薪期是基于工伤职工基本的救治权而设立。职工返岗工作,则意味其治疗及恢复阶段已经结束,能正常工作。因此,停工留薪期的期限,除了在通常情况下按照各地的停工留薪期目录确定之外,另一种情形则是法定停工留薪期虽未休满,但职工返岗工作,停工留薪期在此时结束。

  本案中,乔某的停工留薪期虽为一个月,但乔某在休了半个月后即返岗工作。在庭审中,乔某并未向仲裁庭出示证据证明其在停工留薪期内公司要求其必须到岗或胁迫其必须返岗,乔某的正常到岗工作可视为对停工留薪期休息权利的放弃。用人单位在乔某发生工伤后的半个月停工留薪期内,未变更工资待遇,乔某上班后,用人单位也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发放工资,乔某并未因为受伤而遭受工资损失,且乔某能正常工作,也证明工伤已经治愈,故停工留薪期因乔某返岗工作提前结束。

  最后,劳动者在停工留薪期未满即开始工作的,能否按300%标准获得加班费?正如上述分析,劳动者未休满停工留薪期即返岗,可视为放弃权利,之后就属于正常情况下劳动者提供劳动的情形,乔某因此获得的应为劳动报酬,而非加班费。而且《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法定休假节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工资。本案中,乔某并未举证证明公司安排自己在国家规定的法定节假日加班,故乔某要求按本人工资的300%支付加班费的仲裁请求没有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

  综上所述,设立停工留薪期的目的,主要是保障工伤职工医疗、康复的合法权益,明确工伤职工在身体恢复期间有享受原工资福利待遇的权利。工伤职工对这项权利可以享受,也可以放弃。工伤职工提前返岗正常开展工作,实质上是对这一权利的放弃。故停工留薪期内返岗复工不能按加班计发待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2   年末兰州文旅屡获殊荣
3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智能会
4   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移动警务服务项
5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教职工通勤服务项
6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楼宇监
7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物联网综合应用实
8   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2020年度重
9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住院部1正压系统空压
10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体育馆音响、灯光改造
11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变压器公
12   甘肃深耕境外文旅市场 跨区域合作拓东
13   甘肃敦煌持续探大漠冰雪游 欲借"冷资源
14   科学家研发多语言电商平台牵"一带一路"
15   肃南:人社扶贫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