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情况反映

民乐县人社局:精准施策务实作为 奋力谱写人社扶贫新篇章

21-01-04 11:32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民乐县人社局  陈有森

  近年来,民乐县人社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通过就业扶贫增收入、技能扶贫强素质、社保扶贫保生活、人事人才扶贫促发展,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就业工作。一是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信息。工作下沉、服务上门,参照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台账,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对各镇村农村劳动力基本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详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实行精细化管理。二是千方百计促进输转就业。依托生态宜居搬迁工程、超越现代高科技智能化设施温室、城区道路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实施“一站式”帮扶和“点对点”“门对门”集中送达,优先组织运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输转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就业9869人,同比增长7.4%,其中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6517人,同比增长4.7%,克服了疫情对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有就业意向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三是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整合资源,结合疫情防控,设立道路养护、乡村保洁、爱心理发员等就业扶贫特设岗位,在去年已设立661个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今年新开发农村公益性岗222个,结合疫情防控开发临时性乡村公益性岗位172个,兜底安置了1055名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困难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四是大力建设扶贫车间。出台了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的意见,连续两年将建设扶贫车间列入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鼓励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因地制宜,积极创建社会效益显著的“农字号”扶贫车间,打造“政府+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贫困劳动力”四位一体的就业扶贫服务模式,有效打通就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建设扶贫车间31家,稳定吸纳426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在培训实效上下绣花的功夫。紧盯全县标注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加大培训输转就业一体化力度,紧密结合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需求、输转意愿和市场需求,结合民乐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厂、生态宜居搬迁工程实施等,开展“菜单式”“嵌入式”培训,推行“培训券”使用,将就业培训前移和下摆,利用农闲时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切实扩大了城乡劳动力培训覆盖面,提高了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增强了就业本领。今年以来,精准开展各类就业培训94场次4241人,其中,培训建档立卡劳动力274人;结合海升集团二三期工程建设,开展生态宜居搬迁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2期200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全覆盖培训。

  社会保险。积极主动与扶贫、民政、公安、残联等部门协调对接,准确掌握符合代缴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做到应缴尽缴、应代尽代。截至目前,共为313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二女户等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223.84万元,代缴率100%。疫情期间,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减免缓补降”政策,为285户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1037.13万元,为符合条件的168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046.95万元,惠及职工3562人。切实发挥工伤、失业保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预防和减少贫困的作用。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为农民合同制工人缴纳工伤、失业保险,保障农民合同制工人的失业保险待遇。今年建筑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837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1人,农民合同制工人参加失业保险1962人,做到困难人员社会保险全覆盖,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有效缓解了贫困人口伤残致贫、失业返贫等问题。

  人事人才扶贫。畅通引进人才绿色通道,引进和招聘人才20名,解决3名援鄂临时医护人员事业编制,招录23名“三支一扶”毕业生到乡镇服务,选派114名就业见习人员到县域内企业参加见习,评定农村和企业人才职称843人,为乡村教育、卫生、水务等部门单位2850人评聘职称,年内计划再引进人才34名,选派110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服务。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奋斗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干部全面落实工作补贴和县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逐步建立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队伍,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关键之年,民乐县人社局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继续强化脱贫攻坚责任担当,突出抓好有组织劳务输出,促进稳定就业;继续加强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提升技能素质;切实提高贫困人口社会保障水平,兜牢脱贫底线;持续引导各类人才服务基层,加强人才智力支撑;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滴水穿石的韧劲、不胜不休的毅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坚决按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 临夏州体育局开展“庆元旦迎新春”冰雪运动进机关活动 临夏州体育局开展“庆元旦迎新春”冰雪运动进机关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智能会
2   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移动警务服务项
3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教职工通勤服务项
4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楼宇监
5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物联网综合应用实
6   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2020年度重
7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住院部1正压系统空压
8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体育馆音响、灯光改造
9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变压器公
10   甘肃深耕境外文旅市场 跨区域合作拓东
11   甘肃敦煌持续探大漠冰雪游 欲借"冷资源
12   科学家研发多语言电商平台牵"一带一路"
13   肃南:人社扶贫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14   渭武高速定西段通车运营
15   刘家峡水库控制出库流量确保黄河防凌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