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情况反映

白银市多措并举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21-01-04 11:28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遭遇生产经营困难,稳企、稳岗、稳就业难度增大,稳就业保就业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任务异常艰巨。白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制定出台《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支持企业复产复工的政策措施》《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就业扶贫“2345”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白银市关于保居民就业的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为稳定全市就业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并重,推动复产复工扩大就业

  一是推动复产复工开发就业岗位。全市上下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助推企业复产复工,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白银市住建局制定住建领域从业企业复产复工流程图,目前,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222个,开复工216个,开复工率97.3%,务工人员3.1万人。勘察设计、监理、施工、房地产等企业开复工684家,开复工率100%,吸纳就业5153人。白银市人社局着力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就业服务,举办3期线上招聘会和 30场线下招聘会,累计达成就业意向5869人。白银市科技局组织复工复产项目申报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37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61项。

  二是围绕重点项目开发就业岗位。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把推动重点建设项目吸纳就业做为重要抓手,通过给重点建设项目主管单位发函、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吸纳就业督导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进一步挖掘重点建设项目吸纳就业潜力。截至目前,已摸底的各重点建设项目吸纳就业10615人,其中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3194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585人。

  三是培育壮大产业开发就业岗位。白银市文广旅局实施“九大行动”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就业。上半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96.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59亿元。白银市农业农村局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家443人、合作社领办能人4000多人,培育“五小”产业带动1.2万贫困户就业,户均增收约880元。白银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助力地摊经济发展“12条措施”,力促“地摊经济”“夜市经济”全面开花、有序发展。目前,仅白银区已设立摊位1600多个,为320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二、坚持援企稳岗和减税降费并重,推动金融支持稳定就业

  一是有效落实社会保险“免减缓”政策稳定就业。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纾解企业困难,全力稳住现有就业岗位。2020年上半年,已完成全市2084户单位的划型工作,共计减免社保费12467万元;共为1059户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返还资金13359.9万元,涉及职工9.83万人。

  二是有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稳定就业。白银市市场监管局减免或降低中小微企业设备检验费22.6万元。市税务局共为14户企业办理了延期申报手续,已有97户纳税人享受了3922万元的延期缴纳税款“福利”;全市普惠性和结构性减免税费共计1.3亿元。市科技局为全市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减免租金337.67万元。市人社局为46个项目返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703.44万元,为36个项目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27亿元,清退15个三年以上无拖欠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41.63万元。市文广旅局为6家旅游企业退还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共计 65万元。

  三是有效落实金融支持政策稳定就业。人行白银中心支行聚焦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主要矛盾,采取各种措施,帮助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截至2020年6月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7.77亿元,同比增长22.21%。白银市科技局向兰白试验区创新基金管理公司推荐中天化工等5家企业申请科技贷款支持,申请资金1亿元。白银市人社局抓住疫情期间创业担保贷款个人最高可申请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的利好政策,扩大政策享受面。2020年上半年,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678.7万元。

  三、坚持就业奖补和重点帮扶并重,推动政策落实促进就业

  一是紧盯就业奖补政策落实鼓励就业。落实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基层服务项目,目前在岗1151人,共计发放生活补贴904.65万元;全市共认定就业见习基地88家,组织654名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拨付就业见习补贴336.23万元;为东方钛业等4户企业落实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26.6万元;为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落实工业企业稳就业奖补资金165万元。景泰县对扶贫车间疫情期间产生的跨省运费进行摸底统计,向扶贫办申请运费补贴15万元,争取到天津援助资金154万元。

  二是紧盯重点群体帮扶促进就业。白银市妇联积极争取全国妇基会“@她创业”——母亲创业循环金400万元,有效带动276名贫困妇女就业增收;争取省妇联贫困妇女种养基地项目资金10万元,扶持平川区王家山镇于大川村11户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就业。

  三是紧盯培训输转一体化转移就业。会宁县通过以长线专车直达、省内常态包车及“点对点”包车等方式,累计输转就业人员12.1万人。白银区大力推行“培训券”式培训,重点开展焊工、电工、育婴员、家政服务等就业率较高的培训工种,现已开展各类线下培训3770人。白银市农业农村局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科技明白人”培训,全市累计培训2140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 临夏州体育局开展“庆元旦迎新春”冰雪运动进机关活动 临夏州体育局开展“庆元旦迎新春”冰雪运动进机关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智能会
2   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移动警务服务项
3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教职工通勤服务项
4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楼宇监
5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物联网综合应用实
6   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2020年度重
7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住院部1正压系统空压
8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体育馆音响、灯光改造
9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变压器公
10   甘肃深耕境外文旅市场 跨区域合作拓东
11   甘肃敦煌持续探大漠冰雪游 欲借"冷资源
12   科学家研发多语言电商平台牵"一带一路"
13   肃南:人社扶贫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14   渭武高速定西段通车运营
15   刘家峡水库控制出库流量确保黄河防凌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