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观察与思考

疫情影响下的就业思考和对策——以临泽县为例

21-01-04 11:26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临泽县人社局  马毓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促进就业和增加收入冲击较大,就临泽县而言,对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高质量实现提出挑战,也对全县经济发展进行了严峻考验。

  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城镇新增就业。2020年1~7月,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完成1701人,占年度目标任务2600人的65.4%,同比下降21.9个百分点(去年同期2613人,完成目标任务3100人的87.3%),其中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1456人,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安置40人,公益性岗位和就业援助就业66人,自主创业140人,灵活就业106人,自然减员107人;按行业划分,第一产业就业121人,第二产业就业976人,第三产业就业711人。

  (二)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2.69%,控制在4.5%指标以内。

  疫情对就业的总体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较大,企业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不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够快,导致拓岗吸纳就业能力不强,以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的基础条件不足。一是从行业来看,疫情对旅游业、餐饮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产生直接冲击,而这些行业又属于人员流动性比较强的行业。比如建筑业,同比从业人数减少21.9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减员14.34%;住宿和餐饮业同比减员9.36%,甚至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从业人员减少了近10%。同时造成城镇居民劳动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增速下降。如文化旅游娱乐业工资总额下降21.94%,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工资总额下降5.89%,平均工资增速下降19.51%;盛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工资总额下降97.87%,平均工资增速下降31.79%。非营利性行业工资总额下降1.96%,县医院工资总额增速下降8.25%。建筑业工资总额下降27.88%,五华实业工资总额下降81.47%,平均工资增速下降22.94%;铭辰建筑工资总额下降75.05%,平均工资增速下降28.49%;荣信建筑工资总额下降70.52%,平均工资增速下降32.62%。这些因素都是导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过慢的原因。二是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体、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受到的影响更大。工资性收入是农村居民经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对于其收入增长带来直接影响。疫情发生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关键时期,对于毕业生求职冲击更为严重。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抵御风险能力弱,一些就业困难群体短期内将处于待业状态,“稳就业”压力仍然较大。

  应对疫情冲击的对策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临泽县总体就业形势影响可控,从二季度各项重点指标完成情况来看,不会对总体就业形势产生太大影响,预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的目标可以完成,全年2600人城镇新增就业目标能够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应对疫情冲击不仅要果断采取应急举措,更要做好长期准备。以扩大消费需求、释放前期积压的消费潜力为重点,通过保持经济增长、扩大就业需求稳定就业形势,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目标高质量完成。

  一是持续抓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常态化开展纾困惠企政策宣传解读,继续加大降费减税力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持续抓好税费减免、金融支持、援企稳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一揽子纾困惠企政策落实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动态更新市场用工需求信息台账,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及时解决企业用工缺口。加大企业劳动关系处理的指导服务,助力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和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统筹实施高校毕业生招考、见习、灵活就业、援助就业、自主创业“五大行动”,积极帮助高校毕业稳定就业;紧盯全县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开展用工对接,鼓励县域内各类用工主体优先吸纳本地农民工就业;对残疾人、大龄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状况进行调查摸底,针对性开展岗位援助、职业介绍,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是全力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按照企业工资水平宏观调控制度,认真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及时发布企业在岗职工工资指导线、从业人员工资报酬参考值等薪酬信息,带动全县用工市场薪资水平提高。认真贯彻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法规范各市场主体工资支付行为,切实维护职工劳动报酬权益,最大限度保障和提高城镇职工工资性收入水平。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日常巡查、清理人力资源市场、根治欠薪夏(冬)季专项检查力度,排查化解欠薪隐患,健全企业诚信等级评价体系,严格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工资“黑名单”制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确保劳动者工资按月足额支付。

  三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输转力度。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市场需求和就业意愿,大力整合培训资源,坚持就业导向,积极推广“培训券式”“嵌入式”“订单式”培训方式,保障城乡劳动者拥有培训自主权,鼓励企业和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促进培训输转一体化。

  四是强化失业保险的保障生活功能。做到失业人员应保尽保,扩大受益范围。落实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提高价格临时性补贴标准等失业人员帮扶措施,将参加不足1年的失业农民工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进一步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到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保障非充分就业人员基本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 临夏州体育局开展“庆元旦迎新春”冰雪运动进机关活动 临夏州体育局开展“庆元旦迎新春”冰雪运动进机关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智能会
2   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移动警务服务项
3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教职工通勤服务项
4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楼宇监
5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物联网综合应用实
6   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2020年度重
7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住院部1正压系统空压
8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体育馆音响、灯光改造
9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变压器公
10   甘肃深耕境外文旅市场 跨区域合作拓东
11   甘肃敦煌持续探大漠冰雪游 欲借"冷资源
12   科学家研发多语言电商平台牵"一带一路"
13   肃南:人社扶贫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14   渭武高速定西段通车运营
15   刘家峡水库控制出库流量确保黄河防凌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