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情况反映

敦煌市多措并举治理欠薪 确保农民工“薪情”无忧

20-11-23 10:00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敦煌市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重点,以推广应用甘肃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为抓手,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各项工作,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社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突出条例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多形式组织《条例》普法宣传活动。制定印发《条例》宣传工作方案,编印《农民工实名制操作指南》。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条例》学习部署会议,在项目工地悬挂《条例》宣传横幅,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分领域组织开展《条例》培训会,培训相关人员。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人参加《条例》线上培训课程。

  加强政策落实 

  夯实资金保障

  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做到在建项目保证金收缴全覆盖,缓解了建筑企业资金紧缺问题,集中清退2015年以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共退还45户1536.3万元。按照规定为8户企业办理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手续,暂缓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331.6万元。同时继续加强政府工程类项目拨付资金监管,审批政府投资工程类项目资金339笔2.99亿元,有效地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集中督导检查

  强化源头治理

  加大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建立定期督查检查机制,成立两个宣传检查组,每月定期对全市重点项目和存在隐患问题项目进行督查,有效遏制了欠薪苗头,及早预防和治理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截至目前,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36户,发放劳动保障监察宣传册、《条例》宣传资料500余份。

  狠抓平台建设

  提升监管能力

  全面推行“甘肃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线上培训,督促在建项目施工单位进行平台注册,目前平台总包注册项目22个,采集农民工信息4005人,累计录入劳动合同信息1858人  ,录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信息13户,绑定银行卡2063人。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五项制度”覆盖率全部达到100%,农民工工资全部由银行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发放。

  加大查处力度

  凝聚强大合力

  持续加大欠薪案件查处力度、精简办案程序、注重办案效率,快速高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2020年1~7月共协调办理欠薪案件56起,办理答复网信案件34起,涉及农民工356人,追缴和监管发放农民工工资274.6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3起。同时加强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失信联合惩戒,对自主申报的24家企业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评定A级企业12户,B级企业12户,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重大违法案件1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我们脱贫了!甘肃最后8个贫困县摘帽,75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中国的脱贫智慧】我们脱贫了!甘肃最后8个贫困县摘帽,75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合产业影像志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合产业影像志
  •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 | 第二辑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 | 第二辑
  •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的脱贫智慧】我们脱贫了!甘肃最
2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特殊人才评审动员会
3   漳县东泉乡:文明润民心 实践树新风
4   开启美好新生活 ——玉门市夯实脱贫攻
5   汽油槽罐车侧翻泄漏十万火急 庆阳消防
6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 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
7   天水警方9天转战6省10市抓获40人
8   甘肃“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培训班在兰州
9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10   第36届兰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答辩
11   本周甘肃省大部气温继续下降 兰州以多
12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13   小小讲解员: 让红色基因 代代传
14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
15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