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观察与思考

民乐县发展“扶贫车间”的探索和思考

20-11-23 09:55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民乐县人社局  韩世明

  建设“扶贫车间”是民乐县贯彻省市就业扶贫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结合县域特色产业、依托重点企业,在建档立卡贫困户集聚区设置产品加工车间,让农民就近从事手工业加工等劳动密集型工作,目的就是帮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及时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改善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既能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满足贫困对象“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又可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缓解中小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困境,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家创业,让贫困群众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全县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阶段,不失为一种强县富民的扶贫抓手。

  一、“扶贫车间”建设基本情况

  民乐县加强项目规划,制定实施方案,统一建设标准,明确工作目标,制定了《民乐县“扶贫车间”认定和补贴办法》,确保“扶贫车间”建设有序推进,效果明显。目前,全县建设各种类型“扶贫车间”29个,累计带动40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了稳定就业,人均年增收达到10000元以上。从地域分布上看,8家建立在贫困村,13家分布在圆梦苑易地扶贫搬迁点周边,剩余8家分布在贫困村周边;从建设模式上看,厂房式“扶贫车间”17家,企业+农户模式“扶贫车间”8家,合作社+农户模式“扶贫车间”4家。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以张掖海升“扶贫车间”、甘肃云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甘肃省鑫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为典型的“扶贫车间”。

  二、工作成效及作用发挥

  (一)“扶贫车间”带动城乡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蓬勃发展,农村消费水平逐歩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自愿选择就近到县域内企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或重点项目工程务工创收。分析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部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务工的劳动力因不想经受快节奏工作和生活压力而返回家乡务工就业;二是伴随工业经济蓬勃发展,涌现出大量就业岗位,岗位工资逐步同省内外工资水平同步,部分劳动力更愿意在自己的家门口务工;三是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妻为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愿意留在家乡一边务工一边照顾家庭。民乐县已建“扶贫车间”经营范围涵盖了一二三产业,可容纳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程度的劳动力务工就业,为他们提供对应的工作岗位,帮助他们实现就近务工。

  (二)“扶贫车间”是解决“老弱病残”劳动力人群就业的重要经济载体。结合县域镇村实际,坚持劳动密集、生态环保的原则,科学规划、统筹发展。“扶贫车间”建设坚持与群众生活相结合,与当地主导产业相结合,新建和改造相结合,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相结合。现有12家“扶贫车间”依托种、药、菌等特色产业和种养业建设,工作岗位技术门槛低,工作强度不高、工时灵活、生态环保,适合留守在家的妇女、老人以及部分伤残、患病但具备一定劳动力的群众务工就业,帮助他们务工增收。

  (三)“扶贫车间”是城乡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民乐县“扶贫车间”建设也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通过“公司+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扶贫车间的模式,以土地资源、资产、资金“三资”入股机制,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和企业、合作社抱团建设“扶贫车间”共同经营发展,“扶贫车间”主体(合作社或企业)每年按一定的比例给入股劳动力分红,合同到期后返还本金或土地,不但避免了村级集体发展资金运营的风险,又为企业或合作社发展注入了能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做大做强,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互利共赢。

  (四)“扶贫车间”是县域内生产经营实体的补充力量。“扶贫车间”模式灵活多样,可依据区域劳动力分布情况,政府有序控制“扶贫车间”的建设规模和数量。并超前谋划,减少资源浪费,把“扶贫车间”建在村头、岗位设在门口,认真解决留守农民就近就业、脱贫增收问题,释放了新的人口红利,而且有效破解了基层信访案件的多发问题,既能让群众在短时期内获得一定收益,又能拉长产业链条,具备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真正把“扶贫车间”打造成增强群众内生动力的民心工程。

  (五)“扶贫车间”是“4+1”模式一体化体系中重要支撑载体。为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精准性,积极探索建立“人力资源市场+培训机构+扶贫车间+劳动力的“4+1”的培训就业输转一体化模式,努力打造以需求定培训、以培训提技能、以平台强服务、以项目促就业的劳动力培训就业服务链条,切实实现培训精准化、服务全程化、就业就近化。

  为进一步扩大“扶贫车间”用工规模,吸纳更多的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同时妥善解决应聘贫困劳动力在“扶贫车间”稳定就业问题,民乐县人社局积极促成“扶贫车间”与人力资源市场、培训机构间的协作沟通,架起了务工人员与“扶贫车间”沟通的桥梁。首先委托公司附近的圆梦苑人力资源市场和物业公司对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进行摸底调查,确定有意愿来“扶贫车间”务工就业人员的数量和要求。随后,人力资源市场根据“扶贫车间”岗位需求信息,组织应聘人员参加统一的岗前培训,培训机构结合“扶贫车间”岗位特点和要求精准制定并落实技能培训计划。培训结束后,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合格的人员再与“扶贫车间”签订就业协议并到岗就业。这种“定向培训”、“订单培训”“培训就业”模式,有效提升了劳动力的就业技能,也妥善解决了“扶贫车间”用工需求与劳动力资源供给关系。

  (六)“扶贫车间”是引领各类经济组织发挥带动作用的标杆。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建设扶贫车间的社会意义,县委县政府也配套一些列“扶贫车间”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各类经济组织创建扶贫车间,在确保“扶贫车间”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提升“扶贫车间”带贫率,让贫困群众得实惠。据悉,民乐县近年来申请创建“扶贫车间”的经济组织高达70多家,在县域内掀起了一股创建“扶贫车间”的热潮。尤其是对县域内一部分带动能力强、经济和社会效益俱佳的“扶贫车间”报道以后,其他经济组织也积极响应,开发新的工作岗位,吸纳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彰显经济组织的社会价值。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制定下发《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和《民乐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实施意见》,鼓励和促进现代农业循环产业链条建设,助推农业集约化、产业化、企业化、规模化、循环化发展,提升以农产品种植加工为主的“扶贫车间”带贫能力。二是今年积极引导县域内二三产业链企业等经济组织在二三产业领域内筹建“扶贫车间”。新建的10家“扶贫车间”,能够新增吸纳120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新建“扶贫车间”产业链条更加完善稳定,受气候和季节影响较小,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更加稳健,进一步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带贫增收效果。三是认真落实“扶贫车间”一次性补助政策、就业奖补政策、培训补助政策。结合实际,灵活运用就业奖补政策,促进“扶贫车间”积极发挥带贫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合产业影像志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合产业影像志
  •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内多条高速临时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内多条高速临时管制
  •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开启美好新生活 ——玉门市夯实脱贫攻
2   汽油槽罐车侧翻泄漏十万火急 庆阳消防
3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 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
4   天水警方9天转战6省10市抓获40人
5   甘肃“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培训班在兰州
6   【飞阅甘肃】张掖:银装素裹赏雪景
7   第36届兰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答辩
8   本周甘肃省大部气温继续下降 兰州以多
9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10   小小讲解员: 让红色基因 代代传
11   一花引得百花开——永靖县陈井镇发展百
12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
13   临夏州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标准版
14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国家级救治中
15   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 守护群众健康生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