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专稿

扑下身子扶真贫——记康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李江涛

20-06-30 16:24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洪文泉

  一个土生土长的康县“山里娃”,从基层到机关,从乡镇干部到扶贫办主任,他带领群众架桥修路、改善环境,建设家园,发展产业,用苦干实干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让大山里的老百姓早日过上和城里人一样幸福、一样体面的生活。”这是他对扶贫事业的庄严承诺。他就是陇南康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李江涛,一心为民,忘我工作,将一腔真情洒满康县的村村落落,荣获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

  脱贫攻坚的“急先锋”

  康县是第一批国列贫困县和甘肃省58个特困片区县之一,截至2017年,全县还有173个贫困村未退出,8065户30844名贫困人口未脱贫,就在这一年,李江涛受命担任康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当时真是吃不香、睡不着,压力空前。”李江涛说,从那天开始,他的心里就只剩下一件事:如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不进农民家,听不到心里话。李江涛用两年多时间走遍了全县21个乡镇350个村,深入贫困村社和农户家中谈心摸底,帮助乡镇和困难群众理思路、出主意、解难题,从一个“门外汉”变成脱贫攻坚一线的“行家里手”。他带领县扶贫办发挥脱贫攻坚“参谋部”和“作战室”作用,想全局、谋重点、抓关键,出色完成了省市脱贫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等重大活动和历年减贫目标。

  康县近年来以美丽乡村为载体,大力开展环境脱贫、产业脱贫、教育脱贫、精神脱贫等综合性工程,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2827户10581人,85个贫困村实现退出,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1%。

  勤学善谋的“参谋长”

  “如果我们对政策理解不透,不仅会让乡镇做无用功,更可能损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李江涛带头熟读政策、钻研业务,着力破解制约脱贫攻坚的瓶颈障碍。为了让山沟里一改破败模样,他着眼于老百姓最关心的水电路房等基础条件改善,抓环境、打基础、谋长远,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贫困村社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性环境扶贫工程,带动全县1641个自然村中97.7%的村社从“脏乱差”变为“绿美净”的美丽乡村。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支柱。李江涛东奔西跑,为贫困乡村谋划产业扶贫,推进特色产业与“一户一策”精准对接,探索建立了“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协会管理+大户带动+贫困户联动”旅游扶贫模式,带动全县2468户贫困群众依托全域旅游大景区实现高质量脱贫,间接带动9.72万人增收致富。同时推行“网店+农户”“网店+企业”电商扶贫模式,带动6306户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并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规范提升98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101个产业扶贫示范点、33个扶贫车间和10多个跨村专业联合社,886户能人大户和致富带头人,带动1.6万多户贫困户增收。

  要脱贫,“ 输血”必须和“造血”同步进行,李江涛抓精神扶贫,破陋习、激内力,向县委提出开展精准脱贫“双三千、双三百”“全县脱贫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全县脱贫光荣户”表彰奖励活动和“明窗亮灶”行动,有效破除了部分基层干部“不会干、干不好”和困难群众“等靠要”落后思想、内生脱贫动力不足等一系列现实问题。

  真抓实干的“排头兵”

  “我们是全县脱贫攻坚的牵头部门,我们不带头谁带头,我们不冲锋谁冲锋?”李江涛反复向同事们强调。

  带头冲锋,不仅是嘴上说说。自从到了扶贫办,他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休息时间,不是在下乡,就是在下乡的路上,女儿去外地上学顾不上相送,老人生病住院顾不上照顾……同事们在这样扎实的工作作风影响下,全县扶贫系统刮起一股“群众的事马上办,交办的事情马上办好”的效能风暴。

  为了提高贫困识别精准度,保证脱贫质量,李江涛几乎动用全系统的业务骨干,扎实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随机抽取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核查核实,让康县的脱贫数据质量经得起推敲。特别是针对康县农村户内“两半户、嫁出未迁出、嫁入未迁入、两门俱开户”等特殊情况,他积极与县公安局、县统计局对接沟通,县扶贫办牵头制定下发《关于全县户籍人口与建档立卡人口核定的指导意见》,确保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扶贫办主任的官不大,权力却不小,为了打造扶贫项目“阳光工程”,李江涛带头严格执行《甘肃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落实扶贫专项资金的监管责任,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为了落实东西扶贫协作的帮扶效果,李江涛加强与中央省市定点帮扶单位的沟通联系,确保帮扶项目落实落地。

  “任何‘短板’都会让我们的工作功亏一篑。”进入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李江涛带领业务骨干深入各乡镇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大落实”行动和“31”冲刺清零行动,全面梳理已脱贫人口、已脱贫村、预脱贫人口、预脱贫村和贫困人口较多、发展滞后的非贫困村问题短板,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弱项,夯实高质量稳定脱贫基础。

  日前,康县刚刚进行市级脱贫摘帽公示。“摘帽绝对不是脱贫攻坚的句号。”就在大家都觉得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李江涛已开始思考脱贫成果如何巩固,整体发展水平和质量如何全面提升等问题。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在康县,在陇南,在甘肃,有无数像李江涛这样的扶贫干部,正在用青春和汗水,浇灌着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之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用爱坚守,用心抗疫,我们平凡而有力量! 甘肃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用爱坚守,用心抗疫,我们平凡而有力量!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图)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图)
  • 甘肃警方将持续高压态势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图/视频) 甘肃警方将持续高压态势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图/视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付大圣茴香产业脱贫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付大圣茴香产业脱贫记
  •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用爱坚守,用心
2   绿水青山 节能增效 甘肃省2020年节能宣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普公、束水龙同志
4   甘肃省纪委监委将于7月1日起开展信访举
5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
6   总投资166.7亿元 兰州高新区兰洽会期间
7   甘肃警方将持续高压态势打击治理跨境赌
8   甘肃警方解析网络赌博特点 参与赌博违
9   凉州区永昌镇:载歌载舞庆七一 翰墨飘
10   白银市委第五督查组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
11   白银靖远县念好“四字诀”做好就业扶贫
12   宋奋吉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
13   张旭晨在督查白银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付大圣茴香产业
15   嘉峪关市2020年普通高考环境综合整治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