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情况反映

张掖市甘州区多措并举 促输转精准发力稳就业

20-06-30 16:15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张掖市甘州区就业服务中心  李永昌  任子超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张掖市甘州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稳就业、促输转” 工作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及早安排,重点摸排、强化对接、统筹协调,实施“点对点”输送、“一站式”保障服务,实现了务工人员“走出家门上车门,走下车门进厂门”,走出了一条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务工人员“外出有组织、乘车有保障、到站有交接、就业有门路”的劳务输转工作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输转务工人员42748人,其中向省外输转劳动力6724人 ,省内输转36024人。

  强化“主人翁”意识

  扎实推进稳就业促输转工作

  为有效解决因疫情造成的群众外出务工难题,张掖市甘州区人社局及早成立劳务输转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稳就业、促输转工作,明确了当前重点做好疫情防控、线上招聘服务、劳动力输转、“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等工作。结合全区实际,制定下发了《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运输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形成了区乡一体、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做足“精细化”文章

  有效促进城乡劳动力稳定就业

  针对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密集返乡的实际,甘州区人社局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重点地区返乡务工人员摸排工作的紧急通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程序和流程,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返乡人员监测、管理、服务工作,准确掌握返乡人员数量、务工来源地、节后务工意愿、技能培训需求等信息,重点掌握在湖北省武汉市务工人员动态。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信息准,为节后组织外出务工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科学研判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形势,创新工作方式,把线下服务转为线上服务,做到“两停三不停”,即全面暂停现场招聘会和线下技能培训,不停线上招聘会、线上培训班和劳务输转。利用陇政钉、学习强国技能频道举办线上电子商务员培训班,通过甘州就业创业网、微信公众号、劳务QQ群等平台开展网上招聘,发布用工信息,提供就业岗位。

  提供“一站式”服务

  全力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面对疫情防控的压力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甘州区人社局按照省人社厅“稳就业、促输转”工作要求和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精神,把企业复产和农民工返岗复工作为工作重心,扎实做好“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转服务。积极组织甘肃中诚致信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苏州昆山嘉铄人力资源公司等170多家劳务中介机构和255位劳务经纪人,采取内引外联、信息引导、劳务对接的“硬核”措施,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对接,广泛收集省内外用工企业招聘信息,动员乡镇广泛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为农民工返岗复工牵线搭桥,最大限度实现农民工转移就业。对大批量集中外出务工人员,加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的对接,建立农村劳动力输出健康保障机制,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卫生健康服务,出具健康证明;协调区交通局、张掖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相关单位,采取简化审核流程、部门联动调度等措施,为务工人员提供团体购票、健康检查、进站候车等便捷服务。对集中到江苏、浙江等地务工的14批615名人员举行欢送仪式,现场发放一次性口罩、方便面、面包等慰问品,切实让务工人员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强化“综合性”保障

  大力支持企业复产复工

  为有效促进本地企业复产复工,甘州区人社局在一面抓好劳动力省外输送的同时,一面主动服务本地各类企业,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安排专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劳动力需求调查,通过区人力资源市场、甘州就业创业网、微信公众号、乡镇劳务微信群、QQ群、快手等平台广泛发布企业用工信息。为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大力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多项优惠政策,对裁员数量低于员工总数的10%的参保企业,按政策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有望恢复生产的企业,返还上年度6个月企业及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50%;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经审核后缓缴6个月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保障了务工人员稳定就业。

  实施“常态化”帮扶

  积极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甘州区人社局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轮驱动”,将复工复产与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问题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按照市、区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登记备案制度的要求,指导“扶贫车间”科学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科学设置返岗员工隔离场所,全面做好公共区域消杀、物资储备等工作。积极引导“扶贫车间”采取“小班制”模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从严规范岗位工作秩序,严格落实厂区封闭管理、职工健康监测、公共区域消毒、分散分批就餐等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营两不误。先后多次安排专人深入“扶贫车间”了解复工复产和用工需求,帮助解决用工难题,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追求,甘州区人社局将紧紧围绕民生工作主线,再提士气、再鼓人心,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的状态,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努力为全区人社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用爱坚守,用心抗疫,我们平凡而有力量! 甘肃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用爱坚守,用心抗疫,我们平凡而有力量!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图)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图)
  • 甘肃警方将持续高压态势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图/视频) 甘肃警方将持续高压态势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图/视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付大圣茴香产业脱贫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付大圣茴香产业脱贫记
  •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用爱坚守,用心
2   绿水青山 节能增效 甘肃省2020年节能宣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普公、束水龙同志
4   甘肃省纪委监委将于7月1日起开展信访举
5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
6   总投资166.7亿元 兰州高新区兰洽会期间
7   甘肃警方将持续高压态势打击治理跨境赌
8   甘肃警方解析网络赌博特点 参与赌博违
9   凉州区永昌镇:载歌载舞庆七一 翰墨飘
10   白银市委第五督查组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
11   白银靖远县念好“四字诀”做好就业扶贫
12   宋奋吉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
13   张旭晨在督查白银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付大圣茴香产业
15   嘉峪关市2020年普通高考环境综合整治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