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动态

兰州市人社局搭好“对接台”唱响“输转戏”

20-06-30 16:02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兰州市人社局

  兰州市人社系统积极履行部门职责,全力推进劳务输转工作,帮助城乡富余劳动力返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完善措施“脚本”。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人社局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专责组,靠实责任,及时研判形势,制定应对措施,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富余劳动力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进一步支持“扶贫车间”建设发展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全面安排部署了劳务输转各项工作,靠实了工作任务。

  二是掌握岗位“角色”。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兰州市各类企业广、岗位需求大、劳务输入多的实际,实施了班子成员包抓区县责任制、企业用工统筹调度机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企业用工需求日分析日报告制度,与市直机关、区县人社部门、企业的纵横联动对接机制,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制作“送政策问需求”线上问卷调查二维码,推送兰州地区各类企业,及时宣传人社助企发展政策,及时解答企业难题。开展“四进”(进企业、进基层、进工地、进机关)活动,主动上门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助发展。指导全市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掌握各自辖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数量、工种等信息,建立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在摸清市内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与市外已建立劳务关系的地区主动对接,详细了解当地用工岗位信息及开工时间,及时向有外输意愿的人员推送,引导劳动力有序跨省输转。

  三是摸清外出“演员”。督促区县人社部门开展需求调查,明确劳动力的意向务工区域、现有技能特长、薪酬要求、技能培训需求,做到人员底数清、技能特长清、务工意愿清、用工需求清。

  四是当好运送“导演”。积极联系务工人员意愿较为集中的兰外人社部门,有效对接当地用工需求信息,谋划助推劳务人员返工返岗事宜。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劳动者开展行前服务,指导务工出行人员利用网络平台申报健康卡,协调卫健部门和乡镇卫生院为符合条件的出行人员开具健康证明。对排摸出的出行时间和地点较为集中的人员,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开展“点对点”输送,对接输入地和用工企业做好接车服务,确保务工人员安全顺利出行。

  五是唱准扶贫“主调”。积极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努力做到“三个100%”,即有输转就业意愿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输转就业、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100%就业、受疫情影响从湖北等疫区返乡准备在本市就业的务工人员100%就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图)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图)
  • 甘肃警方将持续高压态势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图/视频) 甘肃警方将持续高压态势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图/视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付大圣茴香产业脱贫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付大圣茴香产业脱贫记
  •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借“反诈联盟”构筑防线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借“反诈联盟”构筑防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监委将于7月1日起开展信访举
2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
3   总投资166.7亿元 兰州高新区兰洽会期间
4   甘肃警方将持续高压态势打击治理跨境赌
5   甘肃警方解析网络赌博特点 参与赌博违
6   凉州区永昌镇:载歌载舞庆七一 翰墨飘
7   白银市委第五督查组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
8   白银靖远县念好“四字诀”做好就业扶贫
9   宋奋吉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
10   张旭晨在督查白银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付大圣茴香产业
12   嘉峪关市2020年普通高考环境综合整治联
13   嘉峪关市普速铁路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
14   嘉峪关市建林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禁毒
15   嘉峪关市文明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系列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