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论坛

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衡量党员 是否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

20-05-26 17:40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文/省人社宣传中心  祁昌贤

  人类社会大凡具有组织属性的团体都制定了维护其正常运转的规矩,规矩意识是每个团体成员必须牢固树立并付诸实践的基本素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极其恶劣的环境里产生、成长、壮大,乃至于汹涌发展,就是因为他一开始就制定了严明的纪律,用纪律规矩约束每个党员的言行。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是党的规矩的范畴,党在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党的规矩的范畴。虽然有些纪律是明文规定的,有些则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约定俗成的行为习惯,但它都是每一个党员必须坚守的底线,不可逾越。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政党,靠的就是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铁一般的纪律。早在红军时期,我们党就宣布了三项纪律和六项注意。我们无法想象,在那样的艰苦条件下我们党是如何将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红军打造成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有担当的铁军,这其中缺不了严明的组织纪律和富有凝聚力的规矩。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有新要求、新使命,新时代也有新危机、新风险。如果我们不能正确评判世界风云,不能准确把控国内形势,放任自流,随心所欲,没有核心,缺乏中心,那么我们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将何去何存,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每一个党员的高度自觉和心灵感应。这就要求每个党员都要做到对党忠诚干净担当,而遵守纪律遵守规矩恰恰是检验党员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的重要标准。

  一、讲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就是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近9000万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执政,如果没有严明的纪律,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就无从谈起,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也会极大削弱。邓小平说过: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涉及多个方面,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所有纪律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指出:“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地方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就是不讲党的政治纪律,把党的政治纪律束之高阁,搞所谓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颠倒黑白,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自以为自己聪明得不得了,其实他违背党的纪律党的要求,背离了党和人民群众的意愿。还有一些党员胆大妄为,口无遮拦,信口雌黄,造谣生事,道听途说的大说特说,不甚了解的胡说乱说,以显示自己的先知先觉,自己的能耐,好像自己就是通透的“圣人”,别人都是无知的傻瓜。殊不知自己违犯了党的政治纪律破坏了党的政治规矩,还沾沾自喜,麻木不仁。还有的党员把自己当成特殊党员,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颐指气使,不可一世。有些党员个人主义泛滥,老大思想严重,做决策、出思路,都是一人说了算,一手遮天,老子天下第一。有些党员把对党忠诚,理解为对某个领导干部忠诚,搞人身依附关系。这些都是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背道而驰,相去甚远。不但破坏了党的组织秩序,也严重损害了党的自身形象。

  二、讲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就是要加强团结。

  我们党自从建立之初就把加强党的团结放在重要位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一步步走向光明昌盛。“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心齐泰山移”和“二人同心,其利断金”都说明只有团结起来才能集聚力量的道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练就了博大的胸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活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感天地泣鬼神的大事、难事和特事。让世界为之惊叹和赞许。团结的力量是巨大的是无限的,那么在中国凝聚这股力量的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纵观世界发展的历史,集中力量办大事,并且办成大事的恐怕只有中国才能做到。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大家的力量,发挥出大家的智慧。当然把大家团结起来干事创业,并不是一句话那么简单,如何把大家团结起来,怎样发挥团结的力量,这就要求我们党员有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狭隘的个人主义、部门主义不能团结大多数,拉山头、搞宗派的人不能团结大多数,一些有政治野心、私欲膨胀,搞政治阴谋、谋小团体利益的人更不能团结大多数。只有严守党的纪律党的规矩,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才能把忠于党的事业的人团结起来,才能形成能干事干成事的局面。

  三、讲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就要求党必须心无旁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就是要求全党在对待人民事业群众利益时不受一点影响,一心扑在事业上,人民事业至高无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夺取政权,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前提和条件。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来,始终没有忘记“人民”二字,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人民的“公仆”。然而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大成果的时期,一些人的思想则出现了背离人民的情绪,把自己凌驾于人民和组织之上,指手画脚,洋洋得意,对人民缺乏感情,对事业充满厌倦;也有一些人习惯于墨守成规、因循守旧,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有些人不为干成事想办法,而是为干不成事千方百计找借口,抱残守缺、畏首畏足,不敢越雷池半步;还有一些人闭门造车、异想天开。这些都是危害党的事业,损毁党的根基的行为,也是违背党的政治规矩政治纪律的现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就是要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彻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增进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的党厚植于人民群众这片沃土之中,根深叶茂,永葆青春。

  四、讲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就是要出实招干实事。

  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并不是为了限制人的行动自由,而是为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更优越的环境条件。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要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能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这一目标朴素无华,最实惠,也最现实。我们手抚胸膛好好想一下,人的一生忙忙碌碌、起早贪黑,不就是为了让自己的目标能够实现,让后代子孙生活过得更好吗?而中国共产党恰好顺应民心、服从民意,带领全国人民硬是从一穷二白的旧中国走向了欣欣向荣的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最终走向强起来。这其中的点点滴滴作为中国人大家每个人心里都明白,是一代代勤劳的中国人用心血汗水积少成多干出来的。这个世界上没有救世主施舍、也没有活菩萨降临,我们中国人只有依靠我们伟大的党,依靠我们自己的努力,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去实现我们的目标。伟大的实践证明,中国人凭着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精神,经过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果。习近平同志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如果没有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的努力,我们的目标也许还要等待。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等不来的。“行百里者半九十”这是古人的教诲,也是实践的鞭策。坐享其成的思想、不思进取的思想和固步自封的思想都是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格格不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只有我们坚持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理想不松懈,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人社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作,我们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都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社领域是党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频繁的地带,如果我们的一时疏忽大意,也许就会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悦甚至不满,往小里说,会影响我们人社人乃至人社领域的形象,往大里说,也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我们从事的事业光荣而神圣,我们每一个人社人都应该感到自豪和骄傲。相信在新时代春风的沐浴下,我们每一个人必定会脚踏实地,充满自信,遵规守矩,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公职人员,为人社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金川:庭院养殖送鸡苗 巩固脱贫促增收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金川:庭院养殖送鸡苗 巩固脱贫促增收
  • 幸福疏勒河——第一季之河源篇(组图/视频) 幸福疏勒河——第一季之河源篇(组图/视频)
  •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乐产业兴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乐产业兴
  • 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观摩天水文旅项目 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观摩天水文旅项目
  • 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家乡的事就是我最大的事 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家乡的事就是我最大的事
  •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唐仁健参加第二小组会议并发言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唐仁健参加第二小组会议并发言
  •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林铎参加第一小组会议并发言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林铎参加第一小组会议并发言
  •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合法性无可置疑 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合法性无可置疑 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六大举措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全面开展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金川:
3   甘肃722个乡镇迎明显降水 雨强中心在张
4   气象专家解析甘南高原5月底飞雪成因 最
5   西北师大2名教师入选2019年中国高被引
6   幸福疏勒河——第一季之河源篇(组图/
7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
8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
9   笑脸话兰州经验⑧|坚持民生为本,各项社
10   康县白杨镇:闲不住的“陈老汉”
11   金塔:落实惠企政策 促进经济更快发展
12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乐产业兴
13   临泽新华镇:“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致富
14   高台宣化镇:小菜心舞起大“农头”
15   康县:全域推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尽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