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访谈

老龄化压力为养老服务发展动力

20-03-18 10:27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张文良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按照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

  《规划》从 5 个方面部署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工作任务,包括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本次《规划》的最大亮点是什么?如何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如何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近日,《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艳东。

  《规划》亮点在于目标更明确、方向更清晰

  【记者】您认为《规划》中最大亮点是什么?

  【杨艳东】人口老龄化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在这一时期印发中长期规划,让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工作目标更明确、方向更清晰,也让全社会更有信心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本次印发的中长期规划,我认为最大的亮点是“积极”二字。“积极”二字包含二个层面的含义。

  第一,《规划》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表明了国家直面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决心。

  第二,“积极”体现在《规划》提出了周详的应对策略。根据《规划》,到2022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到2035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安排更加科学有效;到本世纪中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度安排成熟完备。这既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

  第三,“积极”体现在“抵消和对冲”。虽然全国范围内“未富先老”、高龄化、失能老人数量增长较快.对我国而言,老龄化人口的基数较大是严峻的挑战,但是,处于21世纪这样—个科技高度发达的时期则是机遇,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能够抵消或对冲老龄化对劳动力人口消减带来的不利。此外,我们还可以借鉴欧美和日本等先行迈入老龄化的国家经验,找到切合中国实际的应对方案。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

  【记者】《规划》中提到要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您认为在这方面,应如何开展工作?

  【杨艳东】一个国家的人口老龄化程度越高,满足不断上升的养老服务需求越将凸显为各项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前,居家、社区养老作为养老模式的主流,还面临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完善、功能的延展性不强、数量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民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层次不高、收费昂贵等诸多短板,在开发和监管领域还有很多健全完善的空间,需要在政策制度规范上调整。

  对此,《规划》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大目标,以及“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立足当前实际,旨在从健康、医疗等方面不断完善养老服务。

  【记者】科技创新对打造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有怎样的帮助?

  【杨艳东】“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符合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特点。21世纪是信息经济时代,也是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时代。相比于西方先期进入老龄化的国家,我国现在所处的老龄化时代,能够拥有更多的科技优势,可以抵消对冲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一些不利。

  例如,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青壮年劳动力短缺,可以通过产业创新技术的转型升级,实现机器换人,解决部分人工需求。现阶段,我国的养老照护人员非常短缺,未来可通过发展人工智能实施智慧养老,或借助智能机器人满足养老护理需求。

  此外,随着科技的进步,医疗技术的发展创新,很多老年病将可以预防,一些过去困扰老年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也有希望治愈,实现全社会平均寿命的延长,让老年人享有更高质量的晚年生活。老年人的高质量健康生存,也可以抵消人口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照料负担。

  【记者】如何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供给?

  【杨艳东】当前,我国的人口红利已逐渐减退甚至消失,亟待将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重新调整人力资源的配置,才是保证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人力资源市场也亟待进—步统一、开放,使市场有序化,便于劳动力更加合理地流动,提高劳动力配置效率。

  《规划》中这些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应对路径。比如,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提高我国人力资源整体素质;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等。在日本、欧洲一些国家,在老龄人力资源开发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比如,延长退休年龄、开发低龄老年人力资源等做法。

  【记者】如何立足当下,构建养老、敬老、孝老的社会环境?

  【杨艳东】《规则》中提出,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对营造全社会的软环境氛围提出了要求。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权益保障是关键。要从国家层面,健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完善老年人的经济、健康、服务保障。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要形成相应的意识和理念。《规划》中专门提到,要完善家庭的支持体系。这要求我们要加强社会教育和宣传,弘扬养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更要从实处出发,落实规划精神。比如,要建设方便老人生活的设施,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加设无障碍通道等适老化改造。全社会都应关怀老年人,加大对公共设施的市场化改造,不断推进老年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改善养老服务质量。

  可以说,《规划》的出台,明确了我国应对老龄化挑战的保障措施,提振了全社会积极应对老龄化的信心。

  稳步增加财富储备 健全社会保障制度

  【记者】如何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杨艳东】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主要目的是解决未来人口老龄化的经济保障和服务保障。

  首先要保证我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经济基础。有了相应的财富积累,才能积极应对当前存在的“未富先老”的问题。要不断增加全社会的财富,包括完善收入分配体系,让全社会都能够获得财富增长的安全感,这实际上是从经济安全的角度明确未来的任务。

  同时,《规划》还明确提出,要稳步增加养老财富储备,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这指明了我国未来提高社会保障能力的实施重点,包括多层次养老保险、医疗保障、长期照护险等制度的构建完善,也包括对贫困老人、有特殊需要的老人给予的社会保障与福利救助,这都是我们当前和长远发展中需要夯实的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
  •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线上展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线上展
  •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篇章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篇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富民产业 助农稳步脱贫(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富民产业 助农稳步脱贫(图)
  • 白银招待游客66万人次 白银招待游客66万人次
  •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大局稳定 治安秩序良好(图)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大局稳定 治安秩序良好(图)
  • 天水旅游揽金16.29亿元 天水旅游揽金16.29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院供暖设备建设
2   甘肃卫生职业学院智慧教学互动黑板采购
3   宕昌“五一”揽金3709万元
4   金塔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
5   兰州税务精准发力护航个体工商户加速复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7   甘肃省路网累计完成客运量102.5万人次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解读
9   4月兰州市住宅价格止跌回升
10   民航甘肃空管分局保障航班6353架次
11   金川龙首矿电机车实现无人驾驶运行
12   榆中接待游客近10万收入7000万元
13   回暖充足平稳——盘点“五一”关键词
14   兰铁局“五一”假期发送旅客逾60万人
15   甘肃体育赛事活动有序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