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工作研究

养老保险制度在改革中逐步完善和发展

20-03-18 10:25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张文良

  文/高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王保民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从无到有,覆盖面逐步扩大,目前已实现了劳动力人口的制度全覆盖,成为人们专注和热议的焦点问题,现就高台县养老保险制度建立、运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以期对整个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完善提供借鉴。

  一、高台县养老保险的现状及运行情况

  为了适应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劳动力流动性的需要,均衡新老企业社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的竞争力,我国进行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退休人员由单位养老转变为社会养老,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正式建立。高台县从1987年开始启动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对象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用的劳动合同制工人,逐步扩大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固定职工和离退休人员,1996年7月,将供销、二轻等原在商业保险公司投保的集体企业纳入养老保险范畴,1997年开展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将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固定工纳入试点范围。2011年作为全国第三批试点县启动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2014年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开展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期间,为了解决特殊人群养老保险问题,开展了村干部养老保险、未参保集体企业人员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五七工、家属工”养老保险、民办老师、乡村医生、电影放映员等群体的养老保险等工作。截至2018年底,高台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92338人,缴费64262人,领取待遇居民22796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7261人,离退休人数3633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5209人,离退休人员1693人。

  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从城市到乡村、从职工到居民,解决了参保人员老有所养的问题,实现了全国范围和各险种间的转移接续,网上办理,离退休人员实现了社会化管理和发放,取消了集中认证,建立了手机认证APP数据比对库,标准化建设逐步完善,信息系统与省、市联网,养老保险经办能力逐年提高,缴费税率降低,减轻了企业负担,养老待遇15连调,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切实起到了“安全网”和“减震器”的作用。为高台县的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部分参保单位不参保、不完全参保、选择性参保,养老保险制度之间待遇不均、资金支付缺口增加等问题也不断引发社会矛盾,还需在制度层面不断完善。

  二、目前养老保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高台县养老保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用人单位和职工参保意识不强。由于受单位效益、用工成本等方面的影响,有些用人单位只注重经济效益,不重视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对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执行不力,不为劳动者办理参保手续,不缴纳养老保险费。同时,部分企业职工对养老保险的认识不足,不能很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信息系统建设滞后。养老保险信息系统不能适应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的需要,不能适应转变工作作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需要,许多系统的参保数据不能与公安人口数据、其他养老保险参保数据进行信息比对,参保人员需提供许多不必要的材料,居民和职工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问题屡禁不止,一边整改一边又有新的问题出现。省、市自建平台都在使用,其与全国转移平台、认证平台等接口存在运行不畅的问题。

  (三)养老保险特殊待遇差距大。社会保险的原则是权利与义务相对应,公平与效率相结合,鼓励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按照缴费多少确定待遇水平是符合社会保险筹资和分配原则的,但在一些特殊补助政策上差别较大,在群众中反应较大。比如目前,高台县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取暖费,企业离退休人员每个采暖期1250元,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增加到一个月养老金,平均达4795元,是企业离退休人员的3.8倍。一次性丧葬抚恤费,居民领取待遇人员死亡为一年的基础性养老金1236元,企业退休人员11028元,均从社会保险统筹基金中支出,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一次性抚恤金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个月基本工资或基本离退休费,丧葬费1200元,一次性待遇平均达到17.2万元,由原渠道列支。居民养老保险基础性养老金还偏低,不能保障参保人员基本生活需要。

  三、做好养老保险费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为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养老保险工作的新需求,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调配合,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养老保险事关参保职工老年生活,是老有所养的经济基础,确保职工在工作期间参保缴费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保险立法的宗旨,是体现社会公平和制度公平的重要保证,但由于受经济环境、单位效益、资本性质、法制观念等方面的制约,单位主动参保的积极性不高、扩面难度大。政府要建立由主管部门、市场监管执法、劳动力管理、职工权益维护、社会保险征缴等部门组成的工作机构,利用年检、招投标资格审查、社会信用、黑名单等,督促参保单位为职工参保缴费,经营困难单位经申请可以缓缴,形成政府主导,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局面,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二是加大社会保险政策的宣传。相对于商业保险,养老保险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政策的知晓度不高,特别是对养老保险的待遇预期参保人员还不十分清楚,要改变这种局面,就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络、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电视、报刊、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养老保险政策和参保的意义,强化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缴纳养老保险费的自觉性,通过宣传动员,使企业和职工体会参保的好处,看到断保的损失,明白不参保的后果,从而提高自我保障意识。要切实提高企业和个人参保的积极性,减少漏保、断保、不完全参保、选择性参保等问题的出现,切实解决用人单位和从业人员认识上的不足和观念上的误区,做到应保尽保。

  三是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将信息系统建设作为养老保险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根据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的要求,符合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依托金保工程,建立公安人口信息与参保人员信息可比对核查,养老保险各险种相互联系,社会保险登记、参保、变更、缴费、账户记录、转移接续、待遇核算、查询、认证、中断注销接续等全业务网上经办,政策规定边界清晰明确,操作记录可追查,可与财务、征缴系统相连,提供稽查、检查、审计、预决算等服务功能的全流程业务经办系统,满足参保人员了解参保个人信息、为社会提供单位参保缴费情况、经办方便快捷、可事后监督、为社会化管理服务提供便利的信息平台。

  四是完善养老保险待遇制度建设。在长期待遇方面应当根据效率原则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多缴长缴,努力提高待遇水平。在一次性待遇和特殊待遇方面应体现公平原则,体现社会保险二次分配职能,适当减少现有差额。高台县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现只有103元,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前提下,在顶层设计中可考虑最低贫困人员减少后,国家适时调整低保资金比例用于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另外,居民养老、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一次性丧葬抚恤费制度标准差距太大,将直接影响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如高台县广电网络公司虽改制为企业,但职工因原参加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而不愿转入企业养老保险,引发多次上访。县种子公司事业单位改企无法推进,所以,需要在制定相关政策时统筹考虑各类人群之间的待遇平衡,多做调查研究,减少全面深化改革的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召开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工作推进会 天水召开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工作推进会
  • 王军主持召开秦州区杨家寺镇白沟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题会议 王军主持召开秦州区杨家寺镇白沟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题会议
  • 【陇上人物】赵 壹 【陇上人物】赵 壹
  • 白银靖远:娘子军活跃在春耕现场 白银靖远:娘子军活跃在春耕现场
  • 待疫情结束 去看白银“中华第一爆”矿坑遗址 待疫情结束 去看白银“中华第一爆”矿坑遗址
  •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雕塑和工艺美术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雕塑和工艺美术
  • 见山见水记乡愁 白银再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见山见水记乡愁 白银再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探索开展政府采购 引导“疫”后首轮文旅消费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探索开展政府采购 引导“疫”后首轮文旅消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