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宏观经济

【强信心 看发展】兰州石化:科技创新增动能 转型升级促发展

2024-03-19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强信心 看发展】

  兰州石化:科技创新增动能 转型升级促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通讯员 冯作文

  在今年2月初召开的全省强工业行动推进大会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荣获2023年度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突出贡献企业称号。

  2023年,对兰州石化分公司的发展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面对国际油价宽幅震荡、成品油供需深刻调整、化工市场持续低迷的复杂态势,兰州石化公司以高负荷运行、结构优化、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为重点,奋进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从“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公司全年加工原油869.2万吨,生产汽柴煤597.9万吨、乙烯142万吨、合成树脂177.9万吨、合成橡胶18.6万吨、炼油催化剂7.2万吨,连续两年保持盈利。丁腈橡胶产量、石油综合损失率等33项产量和技术经济指标创历史最优。

  优化生产经营 提升质量效益

  兰州石化加强原油原料、产品结构、加工路线、操作运行、产运销储全流程优化,实施了300万重催MIP、30万聚丙烯气相反应器改造,液态烃收率、车用聚丙烯产能和质量进一步提升;通过落实全密度聚乙烯茂金属和铬系产品转产、丙烯腈焚烧炉投用、打通汇丰二甲苯掺调汽油和加氢碳九掺调柴油互供流程等措施后,资源优化利用水平大幅提升。

  公司开展了长混、新混原油“一条龙”直输进厂加工试验,促进原油库存和储罐运行成本下降,保持两套乙烯装置高轻质化率运行。全年上古轻烃、液化气接收量与2022年相比每月提高0.38万吨;低凝柴油产销量同比提升25%;榆林乙烯收率同比累计提高0.16个百分点,创历史最高水平。

  兰州石化加快推动“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制定了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1+6”方案,构建以财务为中心的经营管理体系,推动经营从量本利向价本利、从管库存向管价值转变。

  兰州石化2023年的大检修涉及72套装置,4671个检修项目,集检修、改造、升级、项目建设于一体。检修时间紧、任务重,公司对标炼化装置大检修规范化管理100条,实行安全生产“双区长”制和“网格化”管理,坚持环保优先,应用密闭吹扫、钝化清洗等先进的环保管控方法进行检修。同时,公司相关部门、属地单位协同奋战,严格执行检修计划和网络进度图,每天召开调度会、检修协调会,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实现检修项目日清日结、重要工作事不过夜。

   依靠创新驱动 加快转型升级

  2023年12月21日,兰州石化成立高雄厚院士工作室。

  “兰州石化高度重视科技创新,2023年新产品和新材料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开发新产品36项,新产品产量完成计划的123.94%,位居中国石油炼化企业第一;新材料产量完成年计划的132.93%,位居中国石油炼化企业第二。”兰州石化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兰州石化在医用聚烯烃系列开发的三层复合膜外层专用料H03M等3个牌号,全部达到性能指标;在合成橡胶领域完成羧基丁腈橡胶XNBR3304等3个重点产品的首次工业试验,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使兰州石化成为全球第二大丁腈橡胶生产企业。公司还开发出降烯烃催化剂LHG-100等4个催化剂新产品和“新加坡SRC炼厂催化剂”等2个海外专用催化剂,促进了催化剂品种多元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石化生产的医用输液瓶和输液袋专用料RP260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垄断,2023年RP260新材料产量达到8.3万吨,同比增长37.89%。

  炼化生产过程复杂,制约企业安全平稳运行的因素较多。兰州石化广泛组织开展技术攻关,破解制约生产的“卡脖子”难题,为市场提供优质产品。

  针对茂金属聚乙烯膜料产品开发初期落标冲击破损质量偏低现象,公司组织技术人员优化工艺参数,使产品落标冲击破损质量平均值较开发初期提升了47.45%,落标冲击破损质量优于进口埃克森美孚1018HA产品,赢得了客户信赖。

  兰州石化组织专家团队成功攻克了茂金属聚乙烯薄膜产品生产负荷低、热法乳液聚合生产污染大、橡胶污水处理困难、新建丙烯腈焚烧炉布袋破损等生产瓶颈;完成了11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微量乙烯注入系统、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气相反应器、3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抗静电剂等生产系统的技术改造,实现了薄壁注塑、车用共聚聚丙烯和茂金属聚乙烯等产品高效稳定生产。

  羧基丁腈橡胶XNBR3304产品一次转产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3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成功转产茂金属聚乙烯产品,生产出2个系列5个牌号茂金属聚乙烯产品,兰州石化成为国内首家掌握国产催化剂进入冷凝态操作技术的企业。

  兰州石化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由兰州石化、石油化工研究院、华东化工销售、西南化工销售、华南化工销售共同开发的车用料成套技术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兰州石化公司坚持不懈抓党建、强党建,加快构建党建工作“组织、制度、教育、责任、考评、保障”六大体系,加强党建联盟协作共建,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化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党支部书记履职资格认证,加强党员积分管理,持续打造党建品牌,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公司党委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通过组织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持证上岗,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通过深化基层党支部达标晋级、选树标杆党支部、倒排整改薄弱党支部等方式,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公司党委创新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月积分、季评比、年评定的党员积分管理,让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打造创新实践基地,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征集、一线员工操作法评选活动,深化 “五型”“星级”班组创建,一体建设技术领衔、技能专家、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公司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工作室3个、公司级技术领衔工作室和技能专家(劳模创新)工作室35个,技术管理人员比例达到员工总数的40%,人才集智倍增效应逐步显现。

  兰州石化公司创新“工作例会、分层指导、跟踪反馈、督办落实”四项管理模式,分解23项具体内容,推进68项重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公司党委统筹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建章立制五大环节重点任务实施,把“问题清单”变成了“成效清单”,为企业完成各阶段生产经营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