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文历史

【甘快看】敦煌文化“智慧升级” 借高科技与游客“沉浸式”互动

2024-03-19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3月18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任磊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项目名单,敦煌研究院携手北京艺琅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成功入选全国榜单。这一成就,不仅是对敦煌文化的一份深情致敬,也充分展示了甘肃在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方面的实力与潜力。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文旅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敦煌研究院紧跟时代脉搏,推动数字经济与旅游业深度融合,使敦煌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得以焕发新的生机。此次项目的成功入选,不仅是对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工作辛勤耕耘的肯定,也预示着未来文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该项目紧扣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以先进技术如增强现实(AR)、XR、AI引擎等为支撑,推动博物馆展览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通过这些高科技手段,项目实现了文化与科技的完美融合,让文物和故事在现实世界中“复活”,为游客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未来,该项目将通过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继续引领甘肃文化旅游行业的发展。敦煌研究院计划不断更新和扩充敦煌石窟的数字化内容,并与国内外一流技术公司、文化机构建立更广泛的合作,推动敦煌艺术的全球交流。同时,项目还将探索与新商业的融合,通过创新线上与线下展览结合的模式,开拓新的市场机遇。在这个项目的引领下,我们期待着未来甘肃旅游的新篇章,更期待着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绚烂绽放。(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