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物

普及航天知识 播撒科学种子——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510所高级工程师雷占许

2024-03-13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吴涵

  “载人航天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的梦想;探月工程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登月的梦想;通信卫星让我们‘天涯若比邻’,‘不在服务区’成为历史;气象卫星‘叱咤风云’,让我们随时关注冷暖变化;北斗导航让我们的生活更快捷方便……”

  日前,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一场别出心裁的思政大讲堂燃起了同学们对天文的热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510所高级工程师雷占许受邀为师生们开启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太空之旅”。

  “为中小学生做科普是我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最让我有成就感。”作为金城首席科普专家,雷占许主要从事科研管理、学术交流和科普教育工作,累计开展真空、航天科普宣讲过百场,受众达170万人次。

  传播科学知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什么是天,什么是空,航天界统一有一个说法,在地球稠密大气层,100公里为分界线,以下为空,以上为天。在下面航行就叫航空,上面航行叫航天。”伴随着温暖有力的声音,近年来,雷占许教授在陇原很多地方播撒科学的种子。

  “在人们的印象中,科研就是摆弄科研仪器和瓶瓶罐罐,其实还有其他‘兵种’。科普的作用主要是在科学家和普通公众之间‘做好翻译’,不容易做,但总要有人做!”雷占许说。

  近年来,雷占许以“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为己任,勇挑重担、主动谋划,将中国航天日开放活动、学术交流、图书期刊、航天育种、大学生实践等与科普工作融合起来。通过他和团队的努力,组建了以李得天院士为首席专家的全国科学传播专家团队、航天精神宣讲团、志愿服务队等7支队伍,创建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国家地方基地10个平台,承担中国科协甘肃省和航天科技集团等科普课题7项,出版科普图书3部。

  为了创新科普形式,丰富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中国航天日的系列活动,雷占许和团队作出了许多创新。

  在读者直播间,雷占许以“你所不知道的航天人”为题向全国众多粉丝分享航天人的奋斗历程,介绍了航天成就及其孕育的航天精神。在金城讲堂,雷占许讲述了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历程,带领现场听众探索太空的奥秘。

  雷占许说:“科普不仅要普及科学知识,也要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这也是科普工作的根本方法途径。”

  做好科普工作,播撒科技强国的种子

  2023年5月22日,中国科协公示了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名单,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510所”)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这标志着510所在“大科普”理论研究和实践上更进一步。

  “我们立足地方,辐射全国,年均线上线下活动30余场,受众10万余人。打造了‘科普大讲堂’‘航天精神宣讲’‘航天思政课’‘大学生实践’‘航天日开放活动’等品牌。”雷占许说。一系列精心设计的活动、课程融入了航天人的奋斗事迹来诠释和弘扬航天精神,不仅科普了航天知识更传承了航天精神。

  “航天梦连着中国梦,航天是引领科技进步的战略性产业,支撑着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东北大学百年校庆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中国航天的星途探索》专题报告会上,雷占许为师生们介绍中国航天强国建设的征程及其孕育的航天精神。作为东北大学李得天院士工作站、真空科技与航天工程研究中心于2023年度启动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之一,“真空科技与航天工程”课程已完成首届32学时的授课,这是继在兰州大学开设“宇航概论与航天精神”课程荣获“2020年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后的又一大思政课。

  薪火相传,助力航天。在各项思政课宣讲活动中,雷占许展示了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奋斗历程、科研成果、科学家的手稿及专著等,激励新时代的追梦人传承科学家精神和航天精神,坚持科技创新、传承红色基因,追求梦想、脚踏实地、砥砺奋进。

  除此之外,雷占许还将“融科普+思政教育”的活动形式扩展到了出版领域。在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2023年度好书盘点里,雷占许主编的儿童科普绘本《奇奇的航天梦》名列其中。

  “航天员是千千万万航天科技工作者的代表,是真正的‘最强天团’,是新时代孩子们应该追的‘明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新时代的广大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科学精神,从中国航天奋斗历程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雷占许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