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宏观经济

科技赋能 以“智”提效——兰州海关以智慧海关建设护航甘肃外贸质升量稳

2024-03-12 17: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程健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打造智慧海关,助力外贸企业降本提效。兰州海关以智慧海关建设为抓手,打造智能高效的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履行守国门、促发展职责使命,以高水平安全护航甘肃高质量发展。

  “智慧平台”破解通关难题

  “之前,我们的货物需要在入区后对保税货物进行保税出区申报、保税出区短驳、非保税入区申报、非保税入区短驳等一系列货物实际运输流程,不仅在运输费用上成本高,而且还需要耗费一定的人力资源与时间成本。”甘肃米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亚龙说。

  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通过优化“综保区海关辅助管理系统”,简化非保货物申报手续,区内非保货物与保税货物快速流通,实行系统自动记账,卡口智能比对验放,有效提升货车进出卡口的效率,也规避了不规范操作的监管风险。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升货物通关效率。

  “今年我们非保税亚麻籽总计入区478.76吨,海关工作人员通过兰州综保区海关辅助管理系统进行审核,不再有报关费用,手续更简单,货物进出更加通畅、便捷。”黄亚龙说。

  金城海关在业务信息及关键单证完整申报的基础上,运用智能监管平台,简化业务运行流程,实现数据自动比对、货物自动核放,以数据流代替货物流。企业货物出区时间缩短75%,加快资金回笼速度,资金使用率明显提升,为企业节约成本15%至40%。

  “智慧旅检”提升通关体验

  “以前入境时,大大小小的行李需逐一排队过X光机,现在好了,不用把行李搬上搬下,大家都过得很快,特别方便、轻松。”通关时间从原来的40分钟压缩到如今的不到10分钟,这样的变化让旅客们纷纷点赞。

  3月8日凌晨2时05分,MU894航班从泰国曼谷顺利飞抵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飞机抵达后,旅客们的托运行李通过“先期机检”模式,同步接受海关机检查验,查验无异常的行李,直接进入行李转盘,等待旅客领取。

  “先期机检就是将机检设备嵌入到托运行李分拣线,利用旅客接受卫生检疫、手提行李过机检查时间,完成托运行李物品的过机检查,给可疑行李捆扎上醒目的亮黄色海关封志和关锁进行人工开箱查验,其他行李直接放行,极大节省旅客搬运行李和等候时间,提升旅客通关体验。”兰州海关所属中川机场海关旅检二科科长马彬介绍。

  据悉,自中川机场海关“先期机检”模式运行以来,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入境人员平均通关时间压缩近40%。

  “智慧监管”助企降本增效

  “连续不间断生产,对货物周转要求高,现在取样监管和通知提离比以前快了50%,而且每年还能节约仓储和厂停费4000余万元。”金川集团铜贵有限公司原料厂厂长王奎说。

  兰州海关所属金昌海关针对传统监管模式下进口铜精矿通关时效长、供应链不稳定等问题,强化科技赋能,融合智慧工厂和智慧海关建设,着力打造远程视频查验智慧业务场景,全力保障战略性矿产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自从有了‘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远程视频查验’业务场景辅助系统,现在我们可以一边在监控指挥中心指挥10公里外的工作人员取样,一边根据智慧大屏上显示的数据信息,向企业发送货物使用通知。”金昌海关稽核科科长朱广跃介绍。

  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管理系统是按照海关总署智慧海关建设部署要求,新开发的“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远程视频查验”业务场景辅助系统,可根据铁路运输铜精矿特点,实现分批到货数据自动核销,实现安全、便捷、高效的顺势监管。通过远程视频查检、数据分析等手段,为企业提供“即到即检”和“智能验放”服务,有效突破时间限制,通关时效较去年同期压缩27.7%。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