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物

好报“益”星张建欣:锤炼专业救援团队让善意更有力量

2024-03-05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张建欣和团队志愿者慰问兰州康爱敬老院

  ▲江西日报联合兰州晚报为积石山灾区送去脐橙等爱心物资。张建欣和团队负责运输物资,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

  ▲张建欣和志愿者为长期帮扶的乡村困难学子送去助学金

  沉着冷静,眼神坚毅,扎着干练的马尾,身着红衣红裤队服,这是中志协应急委兰州减灾服务部队长张建欣给人的第一印象。20年来她始终坚守在公益志愿活动一线,是守护重大活动安全的张队长,是宣讲校园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知识的张老师,是关爱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的张阿姨,她有很多个身份,但恒久不变的是那颗乐于助人永不停歇的心。

  这些年,张建欣因投身公益救援获奖累累,“兰州好人”“甘肃好人”阿里巴巴首批“正能量合伙人”“优秀抗疫先进个人”、甘肃最美红十字志愿者、全国红十字优秀志愿者、兰州市优秀应急救护员师资、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委员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而由她带领的中志协应急委兰州减灾服务部,活跃在省市多项大型公益活动一线,也已成为兰州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

  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生命安全的“种子”

  3月2日,中志协应急委兰州减灾服务部将“开学急救第一课”送进兰西铁苑福利路第一小学分校,为一年级4个班的学生、家长及老师进行应急急救知识科普培训,提高同学们的紧急避险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

  “同学们,跟着我做,身体前倾、双臂环抱、握拳用虎口击打上腹部……”教室中,张建欣一边讲解一边做着海姆立克急救示范。第一次接触急救知识的孩子们很兴奋,他们簇拥在张老师周围,专注地学习着每一个急救步骤。课堂上,张建欣向孩子们讲解并演示了如何向发生晕厥等危急情况的人们提供正确基本的救助方式,包括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去除口腔异物等,看着孩子们怀着极大热情学习、练习着急救技能,张建欣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这两年,在各大中小学开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课成为张建欣志愿服务工作的重头戏,去年一年已举办30场急救知识技能公益科普活动。她带着急救宣讲团从小学、中学走进高校,为不同人群带来针对性的急救知识科普。

  “青少年是社会的未来,守护他们平安成长‘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张建欣说,“生命教育的重要一环,是教会孩子们学会应对突发事件、懂得自我保护,应急救护、防灾知识应该成为每个学生的‘必备技能’。这样,当生命处于危难时刻,不仅能够保护自己平安,更可以为他人伸出援手。”

  车祸母子的“兰州亲戚”

  2017年4月4日,一起高速公路车祸瞬间摧毁了一个家庭,青海省西宁市一家三口在甘肃省陇南市遭遇车祸,父亲当场离世,年轻的母亲和哺乳期的孩子煊煊被送往甘肃省人民医院ICU抢救。众多本地好心人一听到这一揪心的消息,都赶往了医院为煊煊母子献爱心。张建欣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得知消息后她火速赶往医院,第一时间帮助煊煊母子筹集抢救资金,帮助孩子筹募代替母乳的奶粉;在抢救的后续阶段,她为妈妈做病号食用的粥饭,悉心照顾患儿,同时号召社会人士奉献爱心,持续关注母子健康动态,直到母子出院。

  几年来,张建欣和团队志愿者持续关注着这一家人的情况。去年12月26日,小煊煊来到兰州做眼部修复手术,张建欣和团队志愿者当起小煊煊一家人的“兰州亲戚”。不仅解决了一家人的住宿难题,联系医院、帮忙挂号、预约手术……大大小小的事都一手包办好。

  “这个孩子和兰州有缘,是被无数兰州人爱着的孩子,我们会一直守护、关爱他成长。”张建欣说。

  志愿服务二十余载让城市更加温暖

  每年本报举行的云植树、云捐书、云关爱、暖冬行动等公益活动中,张建欣和团队志愿者从不缺席。作为曾经的人民教师,张建欣格外牵挂着孩子们的成长。多年来,不论是特殊儿童,还是身处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她都挂念在心上。每一年,她都带领团队前往偏远山区,为山区留守儿童送去抵御严寒的暖冬物资和日常学习生活用品,这份远道而来的爱心不断地温暖着孩子们的心。

  2023年10月1日至10月5日,被誉为“商界奥运会”的第十八届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于甘肃敦煌、瓜州举办。中志协应急委兰州减灾服务部6名救援队员全程参与赛道医疗救护志愿服务,在比赛期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参赛队伍的状态,并协助卫健部门专职医护人员为参与赛事人员提供应急救护、突发事件处理等服务,为本次赛事保驾护航。

  去年12月,积石山发生6.2级地震,张建欣每天都电话不断,不停协调联系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物资发放给积石山灾区,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地震灾区急需军大衣、手套、暖宝宝等防寒物资……”“急需药品、女性卫生用品、婴幼儿奶粉……”全国各地的爱心、灾区群众的真实需求,通过他们高效、畅通地链接在一起,震后三天时间,张建欣和团队就募集总价值百万元的爱心物资。

  为了把每一份爱心都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张建欣连续多次前往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寨子沟乡等受灾严重的区域,在为灾区群众送去爱心物资的同时,也带去了满满的希望和力量。

  “地震发生后的多趟往返,也让我们见证着灾区情况不断向好的变化。看到灾区群众穿上厚实的新棉衣,生活也进入平稳重建阶段,心里踏实了不少,相信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灾难一定会过去。”张建欣说。

  在张建欣的带动、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公益的队伍中,中志协应急委兰州减灾服务部也成为兰州志愿服务中的一股坚实力量。回首多年志愿服务经历,张建欣觉得,做好公益的秘诀其实很简单,就是“认真做,用心做,脚踏实地做,让城市更温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