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宏观经济

加力推进招商引资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4-02-28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加力推进招商引资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日报评论员

  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良好营商环境是投资兴业的“广袤沃土”。全省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再度吹响了抓招商、优环境的“冲锋号”。我们要认真落实会议安排部署,奋力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提供坚实支撑。

  2023年,全省上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引资质效大幅提升,发展动能显著增强,招商氛围日益浓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惠企利企更有实效,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抓招商、优环境的火热实践中,广大干部锐意进取、积极作为,拓宽了包容开放的广阔视野,锤炼了筑巢引凤的能力本领,激发了敢拼敢闯的昂扬斗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甘肃资源优势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要鼓足干劲、接力奔跑,做强招商引资主引擎,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要加力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在强化产业招商上再下实功,围绕延链补链、建链强链抓好产业招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在整体协同联动上再下实功,省级强统筹,推动产业项目科学布局、有序流转;部门扛任务,推进产业谋划、项目策划、招商计划和组织实施;市州担主责,瞄准重点区域、企业和重大项目精准出击;县区打头阵,以更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园区当先锋,大规模、全链条引进企业入驻发展。在拓展创新方式上再下实功,围绕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强化节会招商;发挥各级工商联、各地商会和行业协会等作用,强化以商招商;开展“科技入陇”行动,强化科技招商;利用“基金+产业”模式,强化金融招商;发挥平台经济融合赋能效应,强化平台经济招商;聚焦省内替代潜力大的领域,强化市场潜力招商。

  要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提升政务环境的便利性,以数字政府建设为主线,优化政务服务;加快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优化国际贸易服务;深化征纳互动服务机制,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市场竞争的公平性,规范市场准入,下功夫整治“准入不准营”等顽瘴痼疾;促进公平竞争,深入清理有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提升法治保障的实效性,有效缩短诉讼时间,提高办理破产效能;压缩涉企案件办理周期,加快解决商业纠纷;健全政务诚信履约机制,重视保护民企权益。提升人文和创新环境的包容性,推进包容普惠创新,改善劳动就业,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提升要素供给的可及性,强化公用事业服务,强化信贷支持,强化经营场所保障,强化综合要素保障。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各级各方面要把抓招商、优环境作为检验“三抓三促”行动实效的重要标尺,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解招商引资任务,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强化职能职责和力量配备。要夯实项目支撑,加强产业研究、项目评估和风险防控,提高对招商项目的甄别、分析和研判水平。要提升招商能力,加强招商引资业务培训,加大招商干部交流锻炼力度,把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招商一线。要强化考评奖惩,坚持以招商引资论英雄,注重在招商引资、优化环境、项目建设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

  春风催新绿,擂鼓再出发。让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担当善为、攻坚敢为,奋力推动招商引资再攀新高,全力促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新征程上书写精彩华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