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物

兰州“白衣伉俪”云南高速公路上抢救生命传佳话

2024-02-28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原标题:“我是医生,听我的!”

  兰州“白衣伉俪”云南高速公路上抢救生命传佳话

救治现场。省卫健委供图

  连日来,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医生高明道夫妇在云南高速公路上抢救生命的感人故事,在省卫生系统内被广泛传播和盛赞。

  2月10日,大年初一。人们都沉浸在安宁祥和的年味里,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医生高明道和家人外出返回期间,在云南昆磨高速公路上,看到路边有人躺在地上,还有人焦急地招手求救,高明道马上意识到可能有危急情况发生,他和妻子陈悦(省人民医院原主管护师)果断地将车停在了高速公路边,一边挥手示意车辆注意避让,一边快步跑到病人身边。

  “当时一名中年女性躺在地上,脸色苍白。”高明道立即向家属和围观人员表明身份,“我是医生,大家不要慌,听我的!”现场检查后,他发现病人没有反应、没有呼吸,颈动脉搏动消失,告知家属病人病情后,立即跪地开始胸外按压。

  此刻,接到家属呼救,当地120急救医护人员也快速赶到了现场。随后,同为护理人员出身的妻子陈悦安顿好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后,也火速赶来支援。他们和当地2名医护配合进行胸外按压、清理气道、口对口人工呼吸、建立静脉通道、静脉给药……

  现场抢救20多分钟后,在交通警察和路人的协助下,大家安全将病人搬运上救护车,紧急送往当地医院进一步救治。

  “在高速公路上救人,真的是用生命在抢救生命!”急救现场,有人对高明道夫妇挺身而出的行为给予高度评价。

  直到将病人安全地搬运上救护车后,高明道医生才捡起行李,默默地消失在人群中。

  在危难时刻抢救生命,高明道做了不止这一次。2018年1月5日,北京飞往三亚的CA1345航班上,一位心脏瓣膜置换术后不久的老人在飞机飞行途中胸痛发作,呼吸困难,病情十分危急,机组人员通过广播寻找医生。同乘这一航班的高明道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亮明身份并一边安慰鼓励病人,一边迅速检查生命体征、急救用药,最终患者转危为安,飞机也准时、平稳落地。

  事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民金先生辗转通过甘肃省公共卫生热线表扬高明道,称“高明道医生不但医术精湛,且勇于担当,他身上有种真正的‘兰州精神’”。

  “生命至上,救死扶伤是每一位医护人员的职责和使命,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都要竭尽全力去挽救生命。”高明道说,这就是医者之责。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