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物

【新春走基层】马玉琳:二十载收集花灯 只为守住文化根脉

2024-02-22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孙珩力 通讯员 程玉兰

  光影流转,万象更新,新春的乐曲持续奏响。连日来,静宁县春节文化灯展流光溢彩,各式灯笼高挂枝头,霓虹璀璨间年味甚浓,处处弥漫着节日的喜庆氛围。居住在静宁县阳光家园的马玉琳女士,春节前就开始忙碌起来,整理花灯、连接灯串……在家里办起花灯客厅展。

  走进马玉琳的家,精美的宫灯、雅致的荷花灯、喜庆的挂件、彩色的灯带错落有致地挂在木制格子架上,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数百盏彩色花灯同时点亮,将屋内装扮成“满房灯火迎新春”的喜庆景象。

  据马玉琳介绍,在她小的时候,每逢春节,家中的长辈都会买来花灯给自家孩子们玩耍。在正月十五结束的那一天,孩子们会碰撞花灯,让灯内的蜡烛将花灯点燃,寓意着新的一年里红红火火。

  如今,为了能够让更多人了解非遗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马玉琳自发在客厅办起了花灯展,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参观。在马玉琳看来,赏花灯不仅仅是一种视觉享受,更能够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温暖记忆。

  “我从1999年开始收集花灯,之前花灯是用彩色的纸制作成的,后来在社会的发展当中,变成用塑料制作,我喜欢圆形的花灯,圆代表着团圆、喜庆,我每年收集一些我喜欢的花灯,比方说荷花灯、宫灯,一直到现在。”

  赏的是花灯,品的是传统文化。一盏盏各具特色的花灯不仅是喜庆春节的重要元素,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马玉琳一边整理悬挂在屋内的花灯,一边说道,花灯里有太多讲不完的故事,她会一年年地收集下去,用花灯承载的故事将静宁民俗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