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陇原风光

【新春走基层】平凉华亭:藏在年集里的“人间烟火气”

2024-02-05 1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赶集”,对于老一辈的人,是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场景,“赶大集”“买年货”更是老百姓最上心的一件乐事。不赶集算什么过年呢?在许多人的记忆里,大集上的那份年味和人情味才是过年的味道。眼看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老百姓家家户户都赶着大办年货。

  每月逢一、四、七都是赶集的日子,平时赶集日就很热闹,年前的这几天更是比平日热闹了许多。在华亭市上关镇的集市上,乡村熟食料猪肉、农家放养的土鸡、土鸡蛋、农家自己炸的油饼成了眼下的抢手货。越来越多的城里人都希望从农户手中购买农副产品,究其原因就是图个“绿色”,吃着放心。一对夫妇拎着手提袋,袋子里塞满了赶集的“战利品”:两只土鸡、一箩筐土鸡蛋……介绍道“如今在县城里总担心买不上正宗的农村土鸡,来乡镇的集市上买只活蹦乱跳的土鸡现杀,比超市里的新鲜多了。”

  除了农村味十足的土特产,衣物、食品、生活用品等商品也琳琅满目,从周边各个村赶来的群众正欢喜地的在各个摊点前挑着年货。“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这衣服能不能再便宜点”……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和孩童的嬉闹声构成了一幅和谐繁荣的集镇赶集图。

  年集虽热闹非凡,但却井然有序,移动支付可以说是一大神器。集市上可以看到,大到超市,小到卖蔬菜、卖佐料的小贩,摊子上都挂着移动支付的二维码。

  “其实我都不懂,还是孩子放假回家了帮我弄的二维码,听手机提示就能知道到没到账,我也开心,买东西的人也方便了。”前来卖年货的商贩李军开心地说。

  赶集办年货不仅仅是关于购物买东西,更像是一场盛会,因为这里“热闹”、“有看头”,转一天都不觉得累。一大早就起床来集市上转一转、看一看,吃的,用的,玩的,提着大包小包,走在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中,他们不仅脸上洋溢着笑容,更有心底里透出的欢乐和幸福,还唤醒了遥远的童年记忆。现在常常能听到有人说年味儿不足,其实不然,老人们常说,赶了年集才叫年!若放下手机,陪伴家人,走出家门,在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里,在商铺小贩们朴实的笑容里,在大包小包满载而归的村民脸上,在路边过年才能吃到的糖糕里,就能发现最浓的年味儿。

  通讯员 张小兵 吴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