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物

甘肃两人入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名单

2024-01-19 16: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中国甘肃网1月19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 董文龙)近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四川省总工会承办的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在成都市揭晓50名入围人选,我省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樊再轩入围。

  本届“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于去年9月启动,组委会办公室综合考虑个人贡献、行业工种、群众声誉等因素,最终确定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个产业工会的50名优秀工匠入围。

  金川集团职工潘从明发明的“颜色判断法”曾在央视《大国工匠》栏目专题报道,并被国内外广泛推广应用;主持研发的“银阳极泥中金铂钯高效提取技术”,解决了传统工艺对复杂贵金属原料适应性差等难题,填补了国内外多项空白;主导完成技术创新等项目138项,其中,76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国际发明展金奖”等奖项;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公开专利26项。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国发明之星和“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樊再轩主要从事壁画保护修复材料和技术研发、保护修复项目的实施与管理、课题研究和教学等工作。他40余年如一日,潜心学习,用心钻研,从一名学徒成长为敦煌研究院壁画修复技术的带头人,多次获得国家文物局颁布的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主持或指导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项目立项、保护修复方案编制和项目实施30余项,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和标准规范6项,完成全国古代壁画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4次,授权专利5项,发表文章10余篇;为地方文博单位培养了300余名壁画保护修复技术人员,推动了古代壁画保护修复技术的传承和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