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物

【2024甘肃两会前瞻】代表履职故事丨韩云云:我为代表当尽其责

2024-01-16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刘姗 程健 程霜 孙珩力

  12月18日,临夏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后,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响应、主动请战,星夜驰援灾区,下沉灾情最严重的乡镇、村,全面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五级人大代表心系灾区群众,充分发挥自身特点、优势,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伸援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在这场灾害中,刘集乡陶家村省人大代表韩云云积极投身抗震救灾最前沿,争做“排头兵”,全面参与应急救援、转移安置、灾情摸排、群众安抚等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真正做到了风雨见初心,危难显担当。

  地震发生以后,她和老公孩子在跑到安全地带以后,将孩子托付同村的人之后便投入到抢救其他人的行动中。在这次地震中韩云云家的9间房屋倒塌,在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她还是拿出自己的1500元捐到了受灾最为严重的陈家村。当她了解到她家旁边的巷子有一对孤寡老人,他们的房屋修建的时间比较久,而且两位老人年纪大行动不便时,她拉着丈夫两个人冒着余震将两位老人接了出来,送到了村上的广场进行安置。当时正值冬日凌晨,气温异常寒冷,她便四处收集柴火,在广场上点燃,为老人和孩子们取暖。燃烧的篝火让许多衣物单薄的不再寒冷,而她继续投入到抢救其他村民的队伍中,彻夜未眠。

  早上天刚刚亮,她便到村委会开始志愿服务。各种物资不断地来到村委会,物资怎么对接,怎么归类,怎么发放都要有一个细心的人来管理,而她也一直忙碌在村委会。中午时分,她看到午饭还没有着落,便联系了几个村民,将自己家中所有的食物取来为村民准备午饭。当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烩菜端到众人面前时,大家都已是饥肠辘辘,吃完了午饭便又开始去发放物资了。

  做饭的时候她感觉浑身有点疼痛,以为是感冒了就没有理会,但连续几天发放物资,做饭,救援以后,她发现疼痛越来越厉害了,在嫂子的劝说下才去大河家广场救援车那里做了检查,结果疼痛来自胳膊拉伤和肋骨骨折。大夫为她治疗后告诉她不能再进行高强度的活动,需要卧床休息,她虽然口头上答应大夫自己会好好休息,但一回到村里,看到村民的脸,她便又坐不住了。既然不能进行高强度的活动,她便为大家准备午饭和晚饭,闲暇之余帮助村上统计物资发放情况。很多村民知道她的情况,都劝她休息。可是她却说:“你们选我当代表,我这个代表就要为你们冲在第一线”。好多人看到她的举动,都不断自发的加入到她组织的“做饭大军”中,默默的为其他人提供后勤保障。一杯热茶,一碗热饭即温暖了人心,又彰显了她作为省代表的担当。

  一直到第八天,所有村民们搬到活动安置房里,她的锅灶里的火才熄灭。而她才终于有时间去看看自己家,去看看自己的孩子。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灾情面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作用,用爱心善举彰显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帮助受灾群众树立信心,谱写了人大代表参与救灾的动人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