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物

警察节特刊丨孙小莉:多岗铸忠诚 刚柔并济诵“警”彩

2024-01-11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程健 孙珩力

  “我走在大街上,我扶起一个摔倒的小弟弟,我看见,警察叔叔甜甜的微笑,把他帽子上的国徽,映照得更美丽……”站在全国的朗诵舞台上,孙小莉既紧张又激动。

  带着对警察这个职业的热爱,带着对国徽的尊崇与敬仰,她用铿锵有力、情深绵长的声音,完成了自己的表演。

  灯光聚焦,掌声响起。身着警礼服的孙小莉挺起胸膛,迈着自豪的步伐,走下了舞台……

  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孙小莉说,从业余爱好到参赛,从接受系统培训到走上全国舞台,时间紧、经验少,整个过程,她如梦如幻。

  但,回望她30多年的军警人生,幕幕如此。

  女儿身 男儿志 此身誓许家国梦

  “我父亲就是军人,我跟着父亲来到了兰州,在部队的院子里长大。他那一身绿军装,就是我无限向往的未来。”孙小莉说,“父亲给我留下的就是干练,带兵的严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受父亲的影响,孙小莉自小格外淘气,追逐打闹、爬树钻洞,没有她不敢做的事,只有她比不过同龄男孩子时的苦恼与奋发。

  此外,孙小莉还有一个让所有家长都“头疼”的特点:除了不爱学习其它啥都爱,除了学习不好其它啥都好。

  孙小莉回忆,小学时候,体育老师发现她的身体素质好,是块发展体育的料。于是,引导她参加学校的各类集体活动,刻意激发她的体育天赋。

  初中时,孙小莉犹如男孩子般刚强的特质凸显了出来。作为兰州市第九中学的田径队校队队员,参加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时,取得前三的成绩。

  她说:“虽然时常参加各种体育运动,但我的目标,还是从军。我父亲也时不时给我掌舵,引导我成为一名军人。”

  随后,高中毕业的孙小莉毅然走进军营,成为了卫生所的一员。

  如愿以偿,孙小莉不在意在具体工作。她说,只要穿上军装,不论干什么工作,都要全身心干好。

  卫生员,也是一门专业。从未接触过医学的孙小莉,从零开始,勤学理论、苦练扎针,很快进入角色。考学、深造,期间她还参加军乐团,学会了吹大号。

  军转医 医转警 辗转多岗铸忠诚

  孙小莉怎么也想不到,军校毕业后,她没能留在部队随军行医,而是被安排到陆军总院,成为了一名护士。

  “虽然还是军人,但军装穿的少了,白大褂倒是脱不下来了。”孙小莉苦笑道,“那又如何,既然到了医院,就干好护理工作。”

  “我是神经内科的护士,我们科,大多都是脑出血、脑梗塞的病人,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科室之一。”孙小莉说,对她而言,做死亡记录是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

  “只要每个送来的病人还在抢救中,我们就不能离开,除了护理工作,抢救未果的,还要详细做好死亡记录。”孙小莉回忆道,“在秋冬高发季,会连续不断地有危重病人送来,没有白天黑夜地忙。”

  这样的忙碌,对于结婚后孙小莉,造成了莫大困扰。为了照顾孩子,她含着泪,呈递了转业申请书。那年,她29岁。

  “从小到大,我就认为自己是部队的人,一生是离不开军装的。然而,当我脱下军装的那一刻,心里的不舍……”犹如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一样,即便看惯了生离死别,依旧泪花闪闪。

  换上警服,孙小莉再次面对了“从零开始”。

  “转业后,我来到了兰州市公安局法制处,工作就是审核案件。”对孙小莉来说,面对法律,她几乎是一张白纸。

  买书、请教,看案例、对条款,在孙小莉的认知里,既然负责审核案件,就要做到一丝不苟,不能有一丝一缕的漏洞。

  下基层、做内勤,走访群众、撰写公文,为了干好每一份工作,孙小莉将小时候落下的学习,全部补了回来。对此,孙小莉形容说:“我妈曾跟我说:你要是上学那会儿能有这功夫,清华北大都考上了……”

  但在孙小莉看来,这只是骨子里犹如军人般站好每一班岗的职责所在,为此,不怕吃多少苦、熬多少夜。

  选角度 换视野 由刚变柔诵“警”彩

  十年时光,弹指一挥。2012年,时年40多岁的孙小莉再次埋头苦学,参加竞争上岗,并以优异成绩成为了兰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警察公共关系科的首任副科长。

  “那之前,我从未意识到,自己虽是女儿身,但大家都把我当男子。直到与媒体打交道,换个角度去审视我们警察这个职业时,才意识到,警察也有柔软的一面,我得用女性的柔光去发掘队伍里温情的画面。”孙小莉说,随后,她不仅恶补新闻写作、新闻摄影,还特意把自己打扮地更像“女人”。

  一次,孙小莉穿着旗袍参加同学聚会。站在同学群里,大家互相观察了一番后问道:孙小莉呢?

  就这样,孙小莉在宣传岗位上,发掘温情画面、选树先进典型,协同各级媒体,为兰州市公安局的宣传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5年后,随着年纪变大,奋战新闻宣传一线的孙小莉自感力不从心,便响应“宣传队伍年轻化”的号召,申请让位。

  站上文化科的岗,基于在军校乐团里的经历,孙小莉肩负起了警营乐队的组建和训练。

  “一年365天,至少有200多天,我在音乐厅里。这个过程,唤醒了我沉睡了很久的艺术细胞。”孙小莉说,在组织参加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相声小品比赛的训练中,她对诵读有了新的认识。

  孙小莉说,“我干过宣传,那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动力。来到文化科,我意识到文化艺术也一样,同样能激励广大民辅警,为警营提供精神食粮。”

  作为业余爱好者,孙小莉又将所有的业余时间,花在了诵读的学习上。

  随着工作的调动,孙小莉从文化岗位又转战轨道交通,但诵读的学习从未停止。短短一年时间,她将宣传警察职业、公安事业的声音,诵读到了全国的比赛舞台。

  2023年8月20日,站在全国的诵读舞台上,孙小莉紧张、自豪又自信地朗诵了被多次要求更换的诵读内容《国徽》。她说,“我是一名警察,不论走到哪,我都要为我们坚定守护的国徽诵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