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民俗

崇信剪纸:“花样”万千 山海情韵

2023-12-21 1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崇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传承、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别具特色。

  一把剪刀,一张纸,上下翻飞间,剪出万千精彩世界……剪纸艺术在这里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作品主要以故事、人物、动物、花鸟、山水等为主,图案精美华贵,巧妙成趣。     

  非遗传承人关月辉从事剪纸创作艺术已有近20多年,她的剪纸作品多取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崇信县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典故。

  “剪纸艺术是有生命的,必须要有创造和发展,才富有更强的生命力和感染力。”近年来,她不断加大对剪纸艺术的发掘和研究,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设计新的题材、开拓新的表现技法。

  尤其是将剪纸艺术融入风景园林之中,营造出龙泉寺山山水水的自然景观,线条流畅,出神入画,似云雾缭绕,世间蓬莱,充分展现了龙泉寺莲台晓日、瀑珠听雨、高塬秋风等景色的独特韵味,达到了情景交融,借景抒情,极具地域特色,提升了龙泉寺的形象和美誉度。

  通讯员 王颖月 朱双双 岳红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