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宏观经济

庆阳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逾823亿元

2023-12-19 11: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庆阳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逾823亿元

  中国甘肃网12月19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琼)记者从12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转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抓项目增强发展动力”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庆阳专场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庆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23.76亿元,同比增长9.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4和3个百分点。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庆阳市以“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为突破,在全市各级全面推行“亮牌服务、持证上岗、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群众评价、查处举报、末位问责”七项制度,全市依申请和公共服务“网办率”达到99.92%,“承诺时限压缩比”达到90.91%,即办事项占比达到81.41%。深入推进“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全市共确定1193名干部包抓1151户企业,摸排困难问题1819个,解决到位1633个。庆阳市强化监管,着力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既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又让监管“无处不在”,市县全部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账户,实现了检查事项、检查单位全覆盖。积极开展涉企违法犯罪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全市共侦办涉企刑事案件181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

  在招商引资、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实施新建、续建招商项目469个,省外到位资金634.24亿元,同比增长60.97%。全市开展外出招商引资活动724批次,对接目标企业2159户,签约合同项目432个、签约额1146.89亿元。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三季度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通过抢抓重大利好政策,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陇东区域医疗中心、陕甘宁盐环定扬黄甘肃专用工程提质改造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获得国省资金支持。截至10月底,15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52.9亿元,居全省第二位,101个市列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1.6亿元,增长8.9%。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庆阳市坚持“油煤气风光电火储氢”一体推进,截至11月底,全市生产原油1068.7万吨、天然气6.64亿立方米、原煤712.88万吨,加工原油333.26万吨,新能源发电量达到21.9亿千瓦时。围绕打造数字经济千亿级产业链,“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实施秦淮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16个,引进21家算力建设企业。推动农业现代化,加快构建以种植业为基础、养殖业为牵引、菌业为纽带的农业产业新格局。

  在推进民生保障和改善方面,庆阳市不断加大教育、卫生、社保等投入力度。全年落实中省教育资金6.13亿元,用于618所学校的校舍建设和设备购置项目;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率提高至55.16%;全市城市低保月保障标准和人均补助水平较去年提高4%,农村低保月保障标准提高6%,22.13万名困难群众纳入基本生活保障,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7.84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