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文历史

薛新明:盐与玉的邂逅——史前中原的文化汇聚

2023-12-14 16: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12月13日晚,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薛新明在线做了题为《玉器所见齐家文化时期甘青地区与关中地区的交流互动》的学术报告。这是甘肃文化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玉文化与华夏文明高端论坛”系列讲作活动第10讲,也是今年的压轴之讲。

  薛新明,山西临县人,1984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二级研究员。主要从事新石器时代遗存的研究,主持了四十余项田野考古工作,其中清凉寺史前墓地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参加了“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等国家级课题研究,完成一项国家社科基金支助项目。发表文章80余篇、专著两部。《清凉寺史前墓地》被评为2006年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获得山西省第十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讲座主要以山西中条山下、运城盐湖湖畔的清凉寺遗址出土玉器为研究对象。运城盐湖,亦名河东盐池、银湖等,位于运城盆地的最南端,呈长条状分布在中条山北侧的山脚下,是晋西南地区地势最低的区域,海拔约320米,比邻近的黄河枯水面还低20多米,现存的盐湖范围是历史上所称的“东湖”,也就是“大盐池”,东西长20-30千米、南北宽仅3-5千米,周长约60千米,总面积约132平方千米。传说中运城盐湖的形成与“涿鹿之战”有关,战国以前成书的《孔子三朝记》记载:“黄帝杀(蚩尤)于中冀,蚩尤肢体身首异处,而其血化为卤,则解之盐池也。因其尸解,故名此地为解。”

  清凉寺史前墓地主要墓葬的墓主人与运城盆地盐湖的开发和食盐的外销有关,其中最初时,这里的部分居民“兼职”开始将盐湖生产的食盐向南方销售,后期墓葬的墓主人应该是一个负责食盐外销机构中的成员。对外销售食盐的过程中,当地接触并引进了其他地域的制玉理念开采了中条山区的相关石料,当地最早用来制作礼器的其实就是中条山区的“美石”,后来才从西北地区引进更加精美的材料。

  西北师范大学公选课《中国玉文化》学子及郭大顺、朱乃诚、黄翠梅、易华、江美英、韩斝等考古学家、玉学家及王倩、马振华等相关学科教授、学者参会并讨论。

  甘肃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院长、一级作家冯玉雷主持讲座和讨论活动。(赵浩聪 李丽娟 杨惠玲 张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