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黄河

【沿着黄河“桥”见你】画里兰州“桥”见人文 兰州版清明上河图来了

2023-11-21 14: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把兰州画给你看,山水城市兰州在国画里如何描绘?兰州七中美术教师李建春用笔墨描绘了属于兰州的清明上河图,长9.6米,宽1.46米的长卷囊括了黄河风情线的山水,还有中山桥河、金雁黄河大桥巧妙切分画面,让兰州的人文在虚与实中得到最好的释放。

  兰州山水可入画,这是很多人评价兰州黄河风情线的一句话。兰州依河而生,依山而建,“山水之间是我家。”是很多兰州人引以自豪的话。

  可是山水间的兰州如何入画、入画后效果如何?打开李建春老师历时7年构思、创作的《黄河之滨也很美》,你会对山水间的兰州有直观的认识,对黄河岸边的桥有更好的美学定义。

  7年前,李建春曾经在黑板上素描画兰州中山桥、白塔山走红,在他的笔下兰州就是一幅画。这些年,李建春老师静心创作,希望将兰州的人文符号通过长卷表达出来。

  李建春说,作为生活在兰州的人,对于兰州再熟悉不过,这些年,他经常在黄河边行走,画下一张张素描,然后按照空间将画作串联起来,在虚与实,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表现出来,就是一幅凝聚兰州美好的长卷。

  兰州中山桥实景

  画里的中山桥风光

  在《黄河之滨也很美》的长卷中,有黄河母亲雕塑,有中山桥,有白塔,也有城市规划馆,有羊皮筏子也有疏通河道的船。

  李建春说,黄河的元素有很多,两岸的风光也很美,沿着黄河画兰州即有历史,更有现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记忆,他希望新版的《黄河之滨也很美》能留存新时代的记忆,记录一座城市的变迁和变化。

  记者看到,在李建春所绘《黄河之滨也很美》的长卷上有很多人物,他们有游客,有舞者也有市民,他们的出现为画面增加了不少生活气息。

  李建春说,画面上共有500多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兰州是多民族兄弟姐妹共同的家园,黄河是母亲河,从这个角度,他描绘了黄河儿女的形象,大家生活在兰州,也热爱着兰州。

  李建春,黄河上的桥梁也是他构思画面的重要部分,从小西湖出发,有小西湖黄河大桥,中山桥,元通大桥,城关黄河大桥,金雁黄河大桥等各有特色的桥梁,但是画的多了画面被割裂,画的少了有显示不出来黄河的人文景观,最后他画了中山桥和金雁黄河大桥,就像画框一样圈住了城市的风景。

  兰州金雁大桥风光

  画里的金雁大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