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文历史

寻味中国丨探访北石窟寺,感受穿越千年的震撼

2023-11-09 08:45 来源:新华网

  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覆钟山下的北石窟寺,自北魏永平二年创建至今,经西魏、北周、隋、唐、宋、元、明、清不断增修扩建,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在北石窟寺,除了充满神秘色彩的南北朝时期的洞窟,以包容并蓄的生动闻名于世的大唐洞窟,这里还有介于两者之间,承上启下的北周石窟。不仅继承了北魏秀骨清相的遗韵,又是隋唐“丰满华丽”的开端,在造像历史中算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时期。一个稍纵即逝的王朝,北石窟寺能拥它的文化遗存,弥足珍贵。

  崖壁之上的一个个洞窟,是中华文明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见证,也勾勒出千年来,在中华大地上,文化融合、变迁,偕行共进的历史脉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