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自然资源 >> 水利

甘肃疏勒河中心双塔处:小“创新”保障大安全

23-10-10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中国甘肃网10月10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王彦林)10月10日,记者从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了解到,双塔灌区管理处北干渠灌溉管理所开发出了一套渠道水位远程可视化监测、声光、短信、电话多途径报警系统和渠道等危险水域防溺水远程视频监控、语音喊话安全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渠道安全运行,切实解决了防溺水难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双塔灌区管理处北干渠灌溉管理所党支部,紧紧围绕具有疏勒河特色的现代化灌区建设目标,依托数字孪生灌区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针对双塔北干渠三号节制闸长期以来水量调整频繁,且西湖输水渠靠近城区、人员来往密集,带来的人工监控工作量大、安全风险大、管理难度大的实际问题,管理所积极组建创新小组,联系实际探索创新,通过不断摸索试验、不断改进完善,最终开发出了这套管理系统。

  该系统的实践应用,切实解决了长期以来渠道安全运行和防溺水的难题。实现了水位流量变化的提前预警预报,通过设置水位上下限阈值,渠道水量出现变化时,装置会控制电铃报警、警灯闪烁,同时手机远程预警系统会自动拨号,通知值班人员及时观测渠道水位变化。同时,降低了职工工作强度和渠道巡查频率,渠道巡查值班人员可以根据警报预警的情况,分析渠道来水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调水和巡查频率。保障了渠道安全及下游水量的平稳输送,通过远程监控水位变化,在出现较大水位变化时,值班人员可以及时赶赴现场处置突变水位造成的险情,科学精准地为渠道运行提供了安全保证。同时,实现了视频侦测防溺水无人值守,通过远程手机APP或办公室电视屏实现对涉水人员的自动监测、远程喊话劝离和远程警报驱离,有效拦阻欲跨越安全防护网的涉水人员,极大改善了夏秋季防溺水人工蹲守模式,消除了人工劝离存在的视觉盲区和空档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