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惠民富民

今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帮助企业挽损1462万元

23-10-08 1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发挥检察职能 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 帮助企业挽损1462万元

  中国甘肃网10月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今年1至9月,共批捕273件370人,起诉637人,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462万元……9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挥检察职能 更有力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介绍了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并通报了六起相关典型案例。

  据介绍,近年来,省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力打造安全、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下发《甘肃省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36项具体举措,从打击涉企违法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护航企业规范健康成长、维护涉企执法司法公正、提升助企纾困服务质效五个方面,准确把握检察机关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和关键点,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推动优化甘肃营商法治环境。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各类侵犯企业权益犯罪,今年1至9月,共批捕273件370人,起诉637人,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462万元;同时依法加大对民营企业内部人员腐败犯罪以及背信损害企业利益犯罪的惩处力度,共批捕17件20人,起诉36件49人;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涉经营类案件犯罪情节较轻、认罪悔罪的,依法不捕90人,不诉43人,变更羁押强制措施18人,尽可能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常态化开展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挂案”清理工作,今年持续清理立而不侦、久侦不结涉企“挂案”31件,其中撤案25件,依法起诉6件;今年1至9月,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8件,监督撤案61件,加强对涉民企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等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监督,提起抗诉及再审案件89件;建立专业团队,有力打击侵犯涉企知识产权犯罪,今年1至9月,共受理审查逮捕涉企知识产权案件33件74人,受理审查起诉45件101人,努力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创新成果。

  为全力帮助企业解忧纾困,全省检察机关按照“检察长帮大型企业,其他干警帮中小企业”的要求,开展了“千人进万企”、领导干部“包抓联”企业实地走访工作。目前,省检察院包抓联干部已实地走访企业181家,收集企业问题诉求、意见建议,提供法律服务70件次,全省检察干警走访企业4062家,收集问题线索566件,解决问题212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