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自然资源 >> 水利

临夏和政县 涓涓泉水惠民生

23-09-25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虎 通讯员 马尚龙

  “拧开水龙头就是海眼泉水,太方便了。”和政县买家集镇寨子沟村村民买后提开心地说。

  寨子沟村位于太子山脚下。如今,清甜的泉水流到群众家中,更流入了他们“心田”。

  近日,记者来到太子山下的牙塘水库,沿着香水河逆流而上,眼见一股清泉从岩石间喷涌而出,哗哗的水流声连绵不绝、响彻山谷。这便是藏于太子山的海眼泉。

  “海眼泉海拔3000米,监测报告显示水质非常稳定,常年处于一类水的水质标准,是优质的饮用水水源。”临夏州水务局副局长陕玺说,太子山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带,黄土层下是砂砾层,从太子山产生的地下水在这里形成了泉水,附近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清泉一百多处。

  涓涓“幸福水”,滴滴润民心。海眼泉水汇入牙塘水库,通过和政县北部、中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东乡县中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一期)工程、临夏州南阳渠提质增效及水系连通等工程,惠及和政县、东乡县、广河县9万户近50万人。

  “水文站专业技术人员初步测定汛期出水量为1.06立方米/秒,丰水期日出水量是9.1万立方米,枯水期为4.5万立方米。”甘肃省临洮水文站站长张春林介绍,海眼泉在汛期能满足114.5万人的饮水需求,在枯水期可满足57.24万人的饮水需求。

  近年来,临夏州先后实施两批次水源地保护工程,安装护栏和视频监控,保障海眼泉水长久喷涌。

  和政县半草岭水厂的水主要来源于海眼泉,经过处理的泉水从这里流进千家万户。“海眼泉水质好、无污染,我们通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9项化验检测,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级标准,可为和政县、东乡县10个乡镇近10.5万农村居民提供日常生活饮用水。”和政县半草岭水厂厂长许胜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