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惠民富民

兰州楼市新政 “认房不认贷”取消限购限售

23-09-11 14: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兰州楼市新政

  “认房不认贷”取消限购限售

  9月9日,兰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对在兰州购房首付比例、契税补贴、贷款额度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取消限售、限购,实施购房补贴。

  取消限购限售 推行房票安置

  《措施》提出,支持居民家庭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取消行政性限制措施。取消在主城四区购买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登记簿日期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的限制措施;取消现行限购措施。支持新市民购房。凡有意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新市民,提供本人身份证即可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正常缴存后与单位缴存职工享受同等权益。

  《措施》明确,兰州市实施购房契税补贴。自该《措施》施行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并缴纳购房契税的,按照缴纳契税总额的50%给予补贴。

  在税收优惠方面,《措施》规定,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兰州市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兰州市将推行房票安置制度。加快推动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控制安置房建设,鼓励选择货币补偿和房票安置。被征收人持房票购买商品房,享受购房优惠、税收减免、金融贷款、子女入学等支持政策。

  此外,《措施》还提出,开展房地产促销活动。按照“政府支持、企业让利、群众受益”的原则,通过举办房交会、赴外地巡展等多种方式开展房屋促销活动。支持单位和社会团体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协商,开展商品住房团购活动;鼓励各县区本着自愿原则组织本区域内房地产开发企业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商品住房团购活动。

  落实“认房不认贷”降低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比例

  在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执行“认房不认贷”后,兰州市“认房不认贷”政策也落地了。

  《措施》明确,兰州市将优化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实好新发放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全面落实购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认贷”政策措施,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兰州市范围内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

  同时,兰州市落实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个人通过商业银行和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此外,《措施》规定,个人通过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单身缴存职工公积金贷款可享受最高额度60万元,已婚缴存职工可享受最高额度70万元。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两孩或以上的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可提高20%。全面拓展“冲还贷”线上渠道,优化“公积金+商业银行”组合贷款。全面推进二手房“带押过户”。

  本报综合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