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丝绸之路

【甘快看】敦煌旅游演艺“四驾马车”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乐扬舞起 “一眼千年”敦煌之美

23-08-31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敦煌旅游演艺“四驾马车”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乐扬舞起 “一眼千年”敦煌之美

  【编者按】

  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不同文化在这里汇聚和交融,塑造了独具魅力的敦煌文化。余秋雨曾这样写道:“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于2016年9月在敦煌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敦煌文博会极大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交流、旅游合作与经贸拓展,敦煌文博会的综合效应持续放大。

  第六届敦煌文博会召开在即,兰州晨报立足都市报特色,以独特视角展现我省在挖掘敦煌文化、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特色亮点,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敦煌文化、深切感受敦煌文化之美。

  20世纪70年代末,横空出世的舞剧《丝路花雨》,复活了沉睡千年的敦煌壁画,成为传承敦煌文化的典范;

  2008年,甘肃省杂技团《敦煌神女》入驻敦煌,开启甘肃大型旅游演艺项目驻场演出之先河;

  2016年9月,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落地敦煌为标志,从西北首部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到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尤其是今年,全球首部洞窟式沉浸体验剧《乐动敦煌》和大型情景音画剧《千手千眼》先后进驻敦煌,敦煌旅游演艺市场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喜人态势。

  “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与开发,敦煌旅游演艺的四驾马车,不仅活化了敦煌艺术,让敦煌文化更加鲜活立体,当下,也让敦煌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4台大型旅游演艺项目运营的县级旅游区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张林涛说。

  《又见敦煌》演出剧照

  《又见敦煌》:行进式体验触摸敦煌历史

  有人说,如果要选择一部此生必看的舞台剧,我推荐《又见敦煌》,从进入剧场的那一刻起,你也成为了那段历史中的一个片段。

  在敦煌莫高窟数字中心旁,以一望无垠的沙漠为背景,一座通体湛蓝、犹如一颗蓝色水滴的建筑,便是《又见敦煌》演出场馆。 在这里,由著名导演王潮歌执导的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以飞天石窟为背景,从敦煌悠久的历史文化中选取5个典型场景、6个线索人物,串起剧中的故事脉络,复活再现千年敦煌的历史画卷。

  在90分钟的时间内,观众步行“穿越”1000多年前的藏经洞、2000多年前的莫高窟以及7000多公里的丝绸之路,身临其境触摸丝路脉络、历史变迁和文化传承,忽而徜徉于丝绸之路,转瞬又穿越回到盛唐之前……

  “承载着几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敦煌,只是几天的观光旅游怎能消化得了?”一位外地游客看完演出不禁感慨,“《又见敦煌》创意新颖,观众步入剧场,行五十步穿越百年,行百步已穿越千年,近距离触摸着历史的脉搏,深度感知敦煌文化,非常震撼!”

  《又见敦煌》自2016年作为首届敦煌文博会重要演出剧目亮相以来,至今已演出4700余场、接待游客275.5万人次,成为继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之后的又一张敦煌旅游文化新名片。

  “这个项目的初衷就是希望把敦煌承载的千年中华文明传递给全世界,用行进式体验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又见敦煌》营销总监梁雍说,这个夏天,《又见敦煌》高能“圈粉”,七八月旅游旺季期间,每天最高演出场次达到12场之多,自今年2月19日复演以来已演出880余场、接待游客57.3万人次。

  《敦煌盛典》演出剧照

  《敦煌盛典》:国内首台沙漠实景演出

  人类敦煌,心向往之。

  敦煌,这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富矿,这一“顶流”的文化IP,已成为我省旅游演艺创作的发端。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敦煌文化,不断丰富敦煌旅游演艺市场,以艺术的形式展示“一带一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在创新传承中展现文化自信。

  如果说,《又见敦煌》为人们“遇见敦煌”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口。那么,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给游客带来的是不同以往的观感体验。

  身未动,景已变。

  《敦煌盛典》彻底颠覆了传统剧场舞台表演模式和观看形式,以鸣沙山为舞台背景,真山真水,同时,裸眼3D墙体投影、互动包裹式剧场、多介质水面造影、综合机械演出、震撼墙体灯光秀、激光秀等“黑科技”也融入其中,独创360度旋转并前后移动观众席,让游客边旋转边体验,这在国内旅游演艺中尚属首创。

  《敦煌盛典》讲述了一段发生在古丝绸之路重镇敦煌的爱情故事,再现两千多年前敦煌的恢宏气象和丝绸之路的繁华景象,置身其中,千年敦煌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而中华延续千年的民俗打铁花场面恢弘壮观,瞬间将演出氛围感拉满。

  作为敦煌的一张特色名片,《敦煌盛典》被敦煌政府评为“向外地游客重点推介的旅游文化项目”,自2018年4月开演以来,已演出670多场、接待游客55万多人次。今年4月,《敦煌盛典》第三次“提质升级”,在对舞台灯光、舞台音响、服装道具进行全方位改版后重启演出大幕,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真实还原的莫高窟洞窟,加上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在孩子心中埋下了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专程带着孩子来看演出的湖北游客张先生兴奋地说。

  《千手千眼》《乐动敦煌》:全新方式讲述敦煌

  这一次,同样是敦煌!今年,情景音画剧《千手千眼》和全球首部洞窟式沉浸体验剧《乐动敦煌》先后落地敦煌,以全新的艺术方式讲述千年敦煌……

  情景音画剧《千手千眼》作为特殊艺术与敦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探索、新尝试,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首次结合旅游推出的驻场演出剧目。《千手千眼》,取材于莫高窟壁画《千手千眼观音经变》图,由50名听障舞者和视障乐手、歌手通过音乐、舞蹈、多媒体等形式,创新讲述“妙善救父”的民间故事。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唐国强看完《千手千眼》由衷赞叹道,“只要心存善念,即使残缺也能成就完美,演出很震撼,希望有更多观众能够关注他们。”月牙泉边,俞敏洪也为“千手观音”精彩再现鼓掌叫好。

  《千手千眼》演出剧照

  相较于《千手千眼》,全球首部洞窟式沉浸体验剧《乐动敦煌》,则让敦煌古乐器“飞”出壁画中奏响天籁,全面展现了敦煌传承千年的古乐文化魅力,带给观众一场全方位的视听盛宴。

  活化敦煌古乐器、古乐谱研发成果的《乐动敦煌》,采用全息投影、3D威亚等高科技手段,以全沉浸式的呈现方式,演绎了西域少年白氏追寻艺术的动人故事,剧中运用了来自敦煌壁画中复原的五弦琵琶、排箫、莲花阮等16件古乐器,演绎了胡旋舞、腰鼓舞、琵琶舞等多种敦煌舞蹈,还原了敦煌壁画中的乐舞盛景。

  “敦煌艺术博大精深,我们的创作初衷就是让高高在上的敦煌艺术,更直观地呈现在大众面前。”《乐动敦煌》导演张华说,“我们使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手段,用比较形象生动的方式来讲述敦煌,目的就是让游客更加明白丝绸之路上敦煌文化的共通互融。”

  为进一步推动敦煌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乐动敦煌》文旅产业综合体今年六月落地敦煌后,这台剧目将全年无休进行常态化演出。

  如今,在敦煌看一台旅游演艺已成为“解码”敦煌、多元化品味敦煌艺术的不二之选。有数据显示,今年随着敦煌旅游火出圈,旅游演艺大受游客热捧,截至8月10日,四台剧目今年已累计演出1175场次、接待游客突破66万人次。

  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不仅实现了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也为中外游客了解丝路、感受敦煌打开了新窗口,成为不断提升“如意甘肃 交响丝路”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助推器”。

  《乐动敦煌》演出剧照

  文:新甘肃·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平丽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