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黄河

【推进文旅强省建设】兰州黄河上有多少桥

23-07-20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余守萱

  原标题:【推进文旅强省建设】

  兰州黄河上有多少桥

西固黄河大桥(本版图片为资料图)

中立桥

银滩黄河大桥

深安黄河大桥

中山桥

  在兰州,黄河穿城而过。据记载:“黄河之运,有木筏、粮筏、羊毛筏……”因其材质和运输物资的不同,又有了牛皮筏、羊皮筏。随着人们逐渐掌握了桥梁建设技术,在黄河之上开始修建桥梁,从独木桥到梁桥、浮桥,再到索桥和拱桥,桥梁的建成不断完善了黄河两岸的交通体系。由此,黄河兰州段便成为跨河桥梁最密集的河段之一,也是名副其实的“黄河桥都”。

  在黄河之上,造型各异、内涵丰富的桥梁不仅给人们提供了方便,也给人以美感和回忆。桥的名称由来是多种多样的,桥名也是丰富多彩的。很多桥名不只是一种简单的称呼,也包含着丰富的地域特色、文化内涵和时代风貌。本期让我们认识一下兰州黄河上的桥。

  早在4000多年前,黄帝、炎帝、蚩尤就在黄河流域繁衍生息,这条母亲河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但在历史上黄河多次改道,几经泛滥,加上战乱频繁,一经泛滥便会严重影响人们的基本生存及日常生活,因此为稳定社会秩序,历代君王多选择安天下必先治水。

  黄河上游的兰州“控河为险,隔阂羌戎,自汉以来,河西雄郡,金城为最”。(《读史方舆纪要》)修栈道、置关隘、架浮桥、通驿道,所谓“黄河宁,天下平”。

  黄河,历代的称谓有很多,《汉书·沟洫志》中将黄河称为“百川之首”,“中国川源以百数,莫著于四渎,而河为宗”;《尚书》中称黄河为“九河”;《山海经》中称黄河为“河水”;《说文解字》中称黄河为“河”;《汉书·西域传》中称其为“中国河”;《史记》中称其为“大河”;《水经注》中又称其为“上河”。由于黄河流经黄土高原,夹带了大量泥沙,故西汉时称其为“浊河”“黄河”,直至唐宋时期,“黄河”这一名称才被广泛使用,沿用至今。

  在兰州,黄河穿城而过,在历史上很长的时间里,黄河两岸居民靠搭石桥过河,若遇涨水,需待消退之后才能过往。后来,随着生产方式的不断发展,人们开辟了第二种交通方式——摆渡。摆渡,就需要有渡口和码头。坐落于黄河之滨的兰州,沿河建有许多古渡口,如城关区金城关渡、西固区河口渡、西固区钟家河渡、七里河区浮桥渡、皋兰县什川渡等。据《续修导河县志》记载:“黄河之运,有木筏、粮筏、羊毛筏……”因其材质和运输物资的不同,又有了牛皮筏、羊皮筏。再后来,人们逐渐掌握了桥梁建设的技术,在黄河之上开始修建桥梁,这便代替了凌空跨沟的横木,从独木桥到梁桥、浮桥,再到索桥和拱桥,桥梁的建成不断完善了黄河两岸的交通体系,让曾经难以跨越的黄河天堑变成了不再凶险的平坦通途。

  由此,黄河兰州段便成为跨河桥梁最密集的河段之一,也是名副其实的“黄河桥都”。

  汉置金城关于河北岸,汉朝赵充国击羌至金城,渡河前有“治桥道”方略,此为金城建桥的最早记载。

  【黄河铁桥——中山桥】

  唐初建握桥(又名“卧桥”),明永乐年间(1403年—1424年)重修,1952年拆除。

  唐宋时期黄河兰州段一直是通往西域的渡口。

  北宋时期,重修城垣,修复金城关,架设“浮桥”。

  元朝曾建驿站,辟官道,通往京都。

  明洪武五年(1372年)修建黄河浮桥。明洪武八年(1375年)卫国公邓愈在兰州城西架设浮桥,名“镇远桥”。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兰州卫指挥佥事杨廉,移建浮桥于通济门外(俗称桥门,即今中山桥南)。

  康熙四十年(1701年)甘肃巡抚齐世武重修兰州黄河浮桥。清乾隆四十年(1775年),阿干河洪水冲坏“卧桥”。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循化苏四十三率军围攻兰州,断黄河浮桥,占领西关,直逼内城。道光十二年(1832年)黄河陡涨,浮桥冲断。咸丰八年(1858年)黄河水大涨,冲断兰州浮桥。咸丰十一年(1861年),大水再次冲断兰州浮桥。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陕甘总督与天津泰来洋行订立修建兰州黄河铁桥合同,次年开工。清宣统元年(1909年)8月竣工通行,初名“兰州黄河铁桥”。

  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兰州黄河铁桥始称中山桥,沿用至今。

  2004年,中山桥结束了近百年的通车历史,变为永久性步行桥。

  【河口南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南。1954年4月开工修建,1955年7月1日建成通车。河口,因庄浪河与咸水河在这里汇入黄河处而得名。桥长293米,桥面宽5米,结构形式上部为连续T型梁钢板结构,下部为钢筋混凝土桥墩,是兰新铁路线上的重要桥梁,也是兰武二线上最大的单线桥梁。

  【东岗黄河铁路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街道东侧,南起东岗街道雁儿湾,北到青白石街道杨家湾。1954年11月开工建设,1956年6月30日竣工通车。大桥全长222米,为上承式钢筋混凝土肋拱桥。大桥按地震烈度八度设防,为包兰铁路桥,是当时国内铁路线上具有代表性的大跨度钢筋混凝土拱形桥之一。

  【七里河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北连安宁东路,南接敦煌路。1956年10月开始修建,1958年11月竣工通车。2010年对大桥进行维修加固,2011年4月30日恢复通车。大桥全长276米,桥面宽18米,为钢筋混凝土悬臂梁桥。大桥是连接安宁区与七里河区的重要通道,有BRT快速公交及其他多路公交车通行,是兰州最早的大跨度公路桥。

  【五〇四大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东川镇,新城黄河大桥(旧桥)下游约4.4千米处。1959年开工建设。桥梁长232米,西连109国道,东接县乡公路。

  【新城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北连109国道,南接兰永公路。2002年建成。史载,北宋大观二年(1108年)筑益机滩堡,人称老古城。明成化二十年(1484年)在其东10里筑萁堡,相对于老古城,称新城,新城由此得名。主桥长为260米,桥宽19米,属公路桥,是目前黄河兰州段同类型桥梁中跨径最大的桥梁。是兰州市西大门与312国道、109国道的主要连接工程,兰州市对外交通西干线的重要枢纽。

  【什川黄河吊桥】

  位于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盐什公路(盐场堡—什川)上,梨花桥下游约1360米处。因用14根钢索悬挂于什川黄河上,故名。吊桥于1969年11月动工,1971年5月竣工。2002年,车辆开始禁行,改为步行桥。桥长435米,其中主桥165米,引桥270米,宽7米,为单链柔式吊桥。现主要用于普通农用机动车和行人通行。

  【桑园峡人行吊桥】

  位于兰州市榆中县桑园峡上游河段,桑园子火车站对面,东岗黄河铁路大桥下游约2.8千米处。桑园峡由来有二,一说,史载东汉末年,此峡曾叫“葵园峡”,明肃王由江南来兰,不忘故土之习俗,命人在葵园峡广植桑树,建修桑园,故名桑园峡。二说,因两岸峭壁陡立,形势险恶,当地俗称为“桑园子”,意谓“嗓咽子”,其谐音称为桑园峡。桥长140米,桥面宽4米,为钢索斜拉系拱杆木板桥。1972年建成,2018年废弃。

  【西沙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桥北连安宁区201省道、北滨河路,南接西固区南滨河路,1956年始建时为西沙便桥,1971年6月改建,1974年6月通车。2005年1月对桥梁进行加固,12月7日恢复通车。以桥梁连接的西固区与安宁区沙井驿各取一字命名。桥长320米,桥宽10米,桥高8米,是西固区通往中川机场的主要通道,也是连接西固区与安宁区的重要桥梁之一。

  【兰州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北连北滨河东路,南接南滨河东路。1977年9月开工建设,1979年9月正式通车。大桥位于城关区,是兰州在黄河城关段修建的第一座跨黄河公路大桥,习惯上称其为城关黄河大桥。桥长292米,是兰州市第一座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型连续桥梁。

  【八盘峡黄河公路吊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八盘峡水库下游,南北连接县乡公路。吊桥于1983年6月建成通车。八盘峡由八盘村得名,古时村里有八个磨盘,故名八盘村。桥长179米,宽5米,为钢索加钢桁架式桥,是八盘峡水电站专用的黄河吊桥。

  【兰州城东黄河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桑园峡口青白石街道杨家湾村,南北连接县乡公路。1989年建成。因位于兰州城东,故名。桥梁总长294.5米,主跨186.3米,桥面宽6.7米,属于悬索桥,桥体悬挂于28根钢索上,钢索南北两端分别采用山洞式和重力式地锚,桥面采用钢板铺装。

  【安平黄河吊桥】

  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西坪村,桑园峡上游河段,南北连接县乡公路。2001年8月20日开始修建,2002年5月竣工通车。吊桥取安全、平安之意命名。桥长136米,为钢板桥面钢索桥,是榆中县和平镇西坪村黄河南北两岸连接通道。

  【银滩黄河大桥】

  北起安宁区银安路,南至银滩南路。1997年3月15日开始修建,2001年8月18日正式通车。是安宁区营门滩与七里河区马滩连通桥梁,取“营滩”为名,且营字转写为“银”。营门滩因古代有军营驻扎于此,故名。大桥全长1397米。是黄河上游的第一座大型现代化斜拉式大桥,是连接安宁区和七里河区的重要通道。

  【东岗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南起东岗街道雁儿湾,北到青白石街道青石湾村。1999年3月18日开工建设,2002年10月投入使用。该桥全长为450米,是一座公路式桥梁。大部分过境车辆于此分流,有效缓解兰州市区的交通状况。

  【天水路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与青白石街道之间,北连连霍高速、北滨河路,南接天水路。1999年3月开工建设,2002年建成使用。因南端与天水路相接,故名。桥长530米,桥面宽18米,为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刚构,是兰州市北出口通过天水路和312国道的连接点,也是市区通往兰州中川机场的主要出口。

  【雁滩黄河大桥】

  又称盐雁黄河大桥,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北连盐场路,南接雁北路。2001年1月开工建设,2003年竣工通车。雁滩系黄河中冲积的滩地,四面环水,明代以前是长满芦荻、鸿雁栖息的场所,故名雁滩。大桥全长816米,为三跨连续钢管混凝土刚架系杆拱桥,是连接兰州黄河南岸雁滩和北岸盐场堡交通的咽喉通道,也是兰州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金雁大桥】

  旧称中立桥,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北起滨河东路,南接南滨河东路。2012年12月29日正式通车。北为盐场片区,南为雁滩片区,是兰州市第一座中承式钢箱系杆拱桥。

  【梨花桥】

  位于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北连滨河路,南接梨花路。2001年开始建设,2003年建成。以什川梨花得名。桥长65米,为钢混双拱桥,桥高12米,桥宽11.5米,其中车行道宽9米,两边设人行道。该桥的建成有利于周边居民出行,以及什川镇旅游业的发展。

  【小西湖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北连北滨河中路,南接硷沟沿路。2001年12月开工建设,2003年12月竣工通车。桥长1.3千米,是109国道、212国道兰州市区的主要过境桥梁。是我国第二座、黄河第一座预应力混凝土矮塔单索部分斜拉桥,也是兰州市迄今为止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座黄河大桥。

  【南坡坪黄河特大桥】

  位于兰州市安宁区沙井驿街道南坡坪村,桥梁北连红山顶隧道,南接石岗车站。2009年7月26日开工建设,2010年9月3日主跨合龙。南坡坪因位于红山顶南坡一大坪,故名。桥长597.8米,是兰州北环线枢纽合龙的第一座连续梁桥(铁路桥),是兰渝铁路、兰州枢纽北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家湾特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青白石街道杨家湾村,东岗黄河大桥下游约2.7千米处。2009年9月开始动工,2013年4月竣工完成。杨家湾以明初杨姓村民所在黄河湾边的村落得名。全长1442米,是兰渝铁路线上的重要桥梁。

  【深安黄河大桥】

  北连银安路,南接深安南路。2011年11月25日动工兴建,2014年9月30日通车运营。以桥梁连接西固区深沟桥、安宁区各取一字命名。深沟桥因桥身横跨深沟上,故名。是兰州首座全互通全立交景观桥。大桥按双向六车道布置,为结构性立交桥,主桥为蝶形拱桥结构。为连接安宁区、七里河区,通往西固区的重要桥梁之一。

  【河口黄河特大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河口村与新城镇青石村交界处的兰永公路上。2015年建成。大桥主桥长714米,桥面宽26米,塔高99米,是我省最大跨度的斜拉桥,同时也是西北地区首座结合梁斜拉桥,是甘肃高等级公路建设史上的第一座双塔双索面斜拉桥。

  【雁白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北接青石路,南连雁园路。2013年9月29日开工建设,2016年建成。以桥梁连接雁滩、青白石各取一字命名。大桥全长4千米,为双向六车道,桥宽35米。大桥的建成与兰州市南滨河路、盐什公路、北环路形成交通互联网。

  【柴家峡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柴家峡以东,北连北滨河西路,南接109国道。2016年12月正式建设。柴家峡因地处柴家台村得名,当地居民多为柴姓,故名。大桥全长1250米,桥宽36米,为双向六车道,属于特大桥工程,是目前国内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形曲线跨黄河斜拉桥。

  【元通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与张掖路街道之间,北接元通大道,南接通渭路。2010年10月20日正式开工,2017年1月18日正式通车。以投资建设方及桥梁的交通功能、长度类型命名。大桥全长459米,宽26米,大桥设双向四车道及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及观景平台,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路,是兰州唯一一座在大桥中央建设观景平台的跨河大桥。

  【西固黄河特大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柴家台村,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上。2018年12月建成通车。桥梁全长1003米,为双塔三跨半漂浮体系斜拉桥。是西北地区在黄河上跨度最大、塔身最高的斜拉桥,是甘肃省首座高速公路斜拉桥,是连接黄河两岸的重要交通纽带。

  从古至今,桥深入我们的生活,黄河之水何以渡?是桥带给我们在湍湍水流之上如履平地。在黄河兰州段上,造型各异、内涵丰富的桥梁可不止列举的这些,它们不仅给人们提供了方便,也给人们以无限回忆。

  (本文由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地名研究中心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