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伏羲

公祭大典举行在即 “羲皇故里”天水进入“伏羲时间”

23-06-21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余守萱

  原标题:公祭大典举行在即 “羲皇故里”天水进入“伏羲时间”

  中国甘肃网6月2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王兰芳)2023(癸卯)年公祭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隆重举行。连日来,“羲皇故里”天水持续开展城市美化、亮化和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公祭大典氛围营造工作已基本就绪;祭祀舞蹈《乐舞告祭》已完成带妆彩排。天水进入一年一度的“伏羲时间”。

  6月20日,伏羲庙内松柏苍劲、古筝悠扬,伏羲城花团锦簇、环境整洁。伏羲祭祀广场,作为每年公祭伏羲大典重头戏的《乐舞告祭》正进行最后的带妆彩排。据介绍,今年《乐舞告祭》以(序)《曦开迎圣》《厥功大德》《万代敬仰》和(尾声)《福佑中华》四个乐章祭祀舞蹈为主,以“弘扬、传承、创新”为主基调,把伏羲创八卦的数字融入人数与方阵设计中,渲染出神圣、庄严、肃穆而又色彩缤纷、大气恢宏的祭祀场面。

  作为此次公祭伏羲大典的开场迎宾表演,天水市秦州区玉泉镇32位演员承担了本次公祭大典秦州夹板舞演出任务,他们为保质保量完成演出任务正全身心投入排练。

  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以“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宗旨,以“传承始祖伏羲文化根脉、汇聚中华民族复兴力量”为主题。共分为奏乐、击鼓鸣钟、恭读祭文、鞠躬敬祭、乐舞告祭和敬献花篮、谒祖拜庙六项议程。同时,今年现场参加公祭大典的嘉宾由坐姿改为站立,从礼制方面,更能表达对中华人文始祖的敬仰之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