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丝绸之路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名城——《兰州市“十四五”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23-03-22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余守萱

  原标题: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名城

  ——《兰州市“十四五”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水墨丹霞景区

《大梦敦煌》演出剧照

《大豆谣》剧照

  旅游业是全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是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日,《兰州市“十四五”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该《方案》明确了“十四五”全市旅游业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是指导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日前,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部门接受记者采访,就该方案的详细内容进行了相关解读。

  目标:2025年全市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

  《方案》的制定旨在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和“精致兰州、文化兰州、诗意兰州”发展定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树立“黄河之滨也很美”品牌形象,持续放大文化旅游的综合效益,推进旅游业优质、高效、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着力把兰州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名城、中国黄河文化旅游之都、中国西北旅游集散中心和西部旅游大环线重要枢纽站,实现文化旅游强市发展目标。《方案》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旅游总人数达到90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

  “旅游业是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刚性需求,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消费、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推进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市文旅局根据《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甘肃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兰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全市旅游业发展实际,研究起草了《方案》。”

  部署:八项主要任务确保实现目标

  《方案》中具体工作的部署彰显出务实的鲜明特点。为了确保实现预定目标,以实际工作为引领明确了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着力建设特色旅游景区和线路、推进旅游项目集群发展、加快乡村旅游品牌建设等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其中,我市将发挥省会城市中心辐射带动作用,构建“一个核心、两大区域、三个板块、一条环线”的“1231”旅游发展新格局,以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为核心,都市休闲康养度假区、农业观光体验区为两翼,全域旅游、夜间旅游、研学旅游板块协同发展,金城旅游大环线穿珠引线连片,形成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产业的发展态势,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

  其次,将着力建设三大国家文化公园等特色旅游景区,着力推广水墨丹霞景区自然景观游、白塔山景区人文景观游、兰山景区休闲健身游、兴隆山景区森林田园观光游、仁寿山景区民俗文化游、吐鲁沟景区历史文化游、石佛沟景区生态康养度假游、黄河楼景区文化体验游、金城公园景区文艺娱乐游等特色旅游线路。

  同时,还将依托青城、连城、河口、什川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积极发展田园观光、文化休闲、生态体验、乡村民宿、康体养老等新业态,构建乡村旅游集聚区。加强乡村休闲驿站、停车场、旅游厕所、自驾游营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加快乡村旅游品牌建设。

  亮点:推进旅游项目集群发展

  在8项任务中,最能彰显文化属性的莫过于推进旅游项目集群发展的安排部署。其中,我市将进一步提升推广经典舞剧《大梦敦煌》、红色儿童剧《大豆谣》、交响合唱《南梁颂》等文旅演艺精品项目,力求在创新实景演出和驻场演出模式中实现显著突破,用特色鲜明、充满正能量的文化凝聚力,进一步提高广大游客以及兰州市民的文化旅游消费水平。

  由兰州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经典舞剧《大梦敦煌》,自2000年4月在北京首演以来,23年历久弥新,足迹遍布海内外,所到之处劲吹“丝路风”,掀起“敦煌热”。该剧先后囊括了中国舞蹈荷花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五个一工程”奖、建国60周年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等舞台艺术类国家级大奖。

  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自2019年10月开始策划,经过五易其稿后于2021年3月20日晚在兰州音乐厅举行正式首演,剧中主人公的原型——罗力立含着泪水在台下观看了“自己的童年故事”。2022年10月25日,新版儿童剧《大豆谣》以耳目一新的表达方式精彩亮相“2022广州艺术季”线上展演,呈现了一段饱含温情、牵动人心的红色记忆。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旅游项目集群发展的任务中,除了力推本土经典舞台艺术品的‘升华’,我们还将打造‘黄河夜游’品牌,实现‘留客驻兰’目标,重点建设银滩湿地公园——黄河楼摆渡码头、兰州水上应急及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丰富夜间消费市场,打造独具特色的水上娱乐和黄河夜游产品。此外,还将加快推进文旅康养集群项目,打造中医养生、养生膳食、民俗风情、高原玫瑰、中(藏)医保健、乡村美食等系列康养产品。”

  重点:树立黄河文化之都品牌形象

  《方案》确定的8项任务中,将树立黄河文化之都品牌形象列为了重点,并明确提出通过高品质、多角度的区域旅游交流合作完成这项任务。其中,将联动国内城市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圈、生态康养旅游圈、西部旅游大环线枢纽站、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示范带,同时构筑兰西城市群文旅协同发展空间,打造“丝路游”“黄河风情游”“环西部火车游”等区域旅游品牌,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在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中,我们将通过城市联盟、节会赛事、宣传推介等活动,构建城市旅游立体营销网络。”该负责人表示:“期间,将同步建立旅游宣传营销矩阵,建设智慧旅游平台,整合报刊、网站、微信、客户端、视频等平台资源,精准开拓旅游市场。同时,创新宣传营销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一节一会’‘西部旅游大环线’等国际旅游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提高兰州旅游国际影响力,以实际行动提升旅游宣传营销水平。”

  “完善城市旅游服务功能是我们另一项重点任务。”他说:“在这项任务中,我们将不断推进智慧旅游交通体系建设,提升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游客集散中心功能,开通一日游景区直通车专线。同时,搭建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游客提供智慧化旅行体验。不断提高服务品质,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和氛围。”

  为了健全旅游市场治理体系,兰州市文旅局还将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健全完善旅游质量、秩序、信用、文明监管体系,强化行业监管服务。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切实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全面保障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发展。

  保障:五项措施促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为了确保8项任务顺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五项工作保障措施。首先,将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大旅游发展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文旅部门行业管理责任,深入推进旅游工作落实见效,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加强组织领导。

  在政策支持方面,《方案》也明确了具体要求。其中,将进一步完善用地、金融和投资等支持政策,加强重大领域、重点项目和关键技术的旅游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其间,将深入贯彻国家和省上关于文旅市场恢复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和扶持政策,切实为旅行社、酒店、主题公园、乡村旅游合作社等旅游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落实“四强”战略,推动产业互融,科技赋能文博、文创、非遗、旅游装备制造等文化旅游产品,促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市文旅局还将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健全旅游财政保障机制,加大对公共服务设施、宣传推广、消费提振等方向的资金保障力度。深化旅游与金融合作,建立财政、基金、银行和社会等多元投入的旅游投融资机制,创新知识产权、文化品牌、景区经营权等无形资产的评估质押等措施,引导各类产业基金投资旅游产业。

  意义:发挥产业引领和政策促进作用

  《方案》的实施,将为实现“把兰州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名城、中国黄河文化旅游之都、中国西北旅游集散中心和西部旅游大环线重要枢纽站”的发展目标,发挥重要的产业引领和政策促进作用。

  “近年来,人才队伍建设其实始终是我市文旅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该负责人表示:“《方案》中明确指出,兰州不仅将建立全市文化旅游专家智库,完善人才交流学习和岗位培训机制,还将健全导游星级服务评价体系,实施旅游‘英才计划’和‘金牌导游’培养项目。同时,加强旅游新业态发展和信息化传播人才培养,支持文旅企业和旅游院校共建旅游产教融合培训基地。创新各类文旅人才评价、选拔、流动、使用机制,塑造敢闯、敢干、敢当的文旅铁军形象。”

  “目前,市政府将旅游业发展目标任务纳入年度经济社会考核指标。”他说:“根据《方案》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明确具体举措和工作进度。市文旅局加强重点工作的评估考核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旅游发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