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黄河

守好泥沙入黄“闸门”——黄河上游支流祖厉河治理观察

23-03-21 0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余守萱

  春寒料峭,雪后初霁。祖厉河畔春意萌发,不少居民沿河漫步,欣赏两岸雪景。作为黄河一级支流祖厉河发源于甘肃省中部的华家岭北麓,因祖河与厉河在会宁县城南汇合而得名。过去,河水无法灌溉饮用、两岸盐碱地寸草不生。如今,经过十余年持续治理,当地人口中的“苦水河”已成为渐行渐绿的“惠民河”。

  “苦水河”难阻水土流失

  作为黄河上游的一级支流,祖厉河纵贯会宁南北,流经靖远县后注入黄河。祖厉河全长223千米,其中会宁县境内153千米,约占全长的70%,境内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共有39条,覆盖27个乡镇50.3万人口。

  有当地老人介绍,祖河、厉河两条支流汇合后,河水盐碱含量较高,无法灌溉和饮用,又被当地人称为“苦水河”。

  祖厉河流域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流域内梁峁交错、沟壑纵横,土质疏松、植被稀少。过去,一遇暴雨,大量的泥沙直接被夹带流入黄河,水土流失面积大、分布范围广、侵蚀强度高,导致会宁县成为甘肃省乃至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区之一,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56岁的会宁县城居民张振川,曾亲眼见证祖厉河的衰颓与黯淡。“多年前,我居住的河湾边,污水到处流,垃圾遍地都是,环境也是脏乱差。夏季遇到暴雨,河岸还会垮塌,非常危险。可以说,那时候的祖厉河就是一条烂泥沟。”

  有数据显示,祖厉河年均入黄河水量占1.6%,但年均输入黄河的泥沙量却占39.6%,成为黄河上游的多沙河流。“前些年,严重的土壤侵蚀使祖厉河流域生态脆弱、水土流失严重。”会宁县河道管理站站长宋飞权说。

   在会宁县县城居住的居民,雪后漫步祖厉河畔。 新华社记者 程楠 摄

  甘肃省水利厅工作人员介绍,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域,土壤侵蚀、水土流失严重,尤其是会宁等地处泾河上游的1万平方公里的多沙粗沙区,水土流失强度大,是黄河流域年输沙量最大的水系。

  近年来,除水土流失外,由于祖厉河干流流经的县城,一些乡镇污水收集管网并未完全覆盖或无配套管网,当地一度存在污水直排现象。祖厉河水质一度全河段恶化为劣Ⅴ类,污染物数量增加且趋势明显。

  “年均入黄泥沙量减少215万吨”

  为守好泥沙进入黄河的“总闸门”,从2012年开始,会宁县决定实施祖厉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

  宋飞权介绍,祖厉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共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治理的4.5公里和二期4.4公里已交付使用。“三期治理的3.65公里有望在今年年底交付使用。”

  除城区段外,会宁县还启动实施了祖厉河全领域综合治理,对祖厉河干流和17条小流域进行了综合治理,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84.30平方公里。

  会宁县水务局局长赵彦功表示,通过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以前当地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

  “这几年,生态修复治理,不仅促进农作物增产增收,也激发了我们劳动致富的积极性。”会宁县中川镇高庙村村民张胜林说。

  十余年间,静水流深,祖厉河治理也从未停歇。如今,当地水环境大大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数据显示,祖厉河区域内90%的坡耕地已实现梯田化,60%的荒坡林草化。

  2021年底,祖厉河流域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借此机会,会宁启动实施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重大河道综合治理工程。

  引洮供水工程作为甘肃规模最大、受益人数最多的跨流域调水工程,从黄河上游的一级支流洮河引水至会宁等陇中干旱之地。从2014年开始,引洮供水工程陆续建成通水。会宁县向甘肃省争取到了引洮供水工程生态注水,年均达1000万立方米以上,为综合改善祖厉河水质注入“新活水”。

  “目前,祖厉河年均输入黄河泥沙量减少215万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超65%,县域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覆盖率分别达到12.68%、56.76%。”赵彦功说。

  流域治理扮靓“惠民河”

  一场降雪过后,穿会宁县城而过的祖厉河,大部分河面被冰雪覆盖,只有少量河水淙淙而过,一路向北,朝着下游的黄河蜿蜒而去。

  37岁的县城居民刘国霞,像往常一样,带着自己3岁的小女儿刘子萌来到祖厉河畔呼吸新鲜空气,欣赏两岸雪景。“这些年,经过治理,祖厉河给人一种水清岸绿的感觉。我们会宁是比较缺水的,祖厉河蓄上水以后,大人娃娃都爱到这里玩。”她说。

  不少当地人表示,祖厉河综合治理工程改变了会宁的整体面貌,水清、景美、岸绿、河畅的优美小环境已逐步形成。

  在祖厉河全流域综合治理规划中,污水处理也是重中之重。通过加强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会宁县逐步补齐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改善城乡生活污水“脏、乱、差”的问题。

  最近5年,会宁县组织实施了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和头寨子镇、郭城驿镇、河畔镇及甘沟驿镇新建污水处理厂站项目,努力提升沿线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解决过去祖厉河沿线主要乡镇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会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钰介绍,这些厂站建立后,城区和相关乡镇主要区域的污水,均达到全收集和达标排放。

  现在,以会宁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为例,该厂日污水处理量已达8000立方米,出水标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国家一级A标准。“处理后的中水循环利用也做到应收尽收和应用尽用。”污水厂负责人刘治海说。

  “未来,会宁还将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祖厉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会宁县副县长刘晶说。

  记者程楠 郭刚 白银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