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自然资源 >> 风能

【甘快看】让好作风蔚然成风

23-03-21 09:44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编辑:余守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公”经费大幅压减。严厉惩处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和偷税逃税等行为。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政府工作人员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四风”问题蔓延态势得到遏制,不正之风惯性得以扭转,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2022年,中央八项规定迎来制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既是责任人,也是带头人。兰州市纪委监委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季度评估内容,以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作风转变。同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连年下降。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从严纠治‘四风’顽疾。从近几年‘四风’问题反映和查处总量来看,一些歪风邪气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兰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新晖说。

  全国政协委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甘肃分所所长张萍表示,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加强与财会、审计、税务、司法等监督力量的贯通协调,加强会计师在财务监督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发现、甄别和处置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能力。

  “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必须坚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扭住作风建设持续用力,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露头就打,才能抓出长效,树立新风正气。”临夏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于小鹏说。

  2022年,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8起,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376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85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00起,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90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7人;省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8批次3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四风”惯性被有效扭转,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更加纯净健康。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

  “党员干部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全国人大代表、甘南州委常委、夏河县委书记杨振林表示,将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对各项工作真抓真干、敢抓敢管,掌握真情况、下足真功夫、解决真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金昌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孙永红表示,要持续深入转作风,就要深化“室组”联动、“组组”协同、“室组地”联合等监督机制,凝聚监督合力,不断放大监督效应。强化数据赋能,发挥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等作用,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持续提升监督质效。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和速度,把更多的违纪违法行为“亮”出来,向社会传递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的鲜明态度。

  廉洁文化建设是培树廉洁新风、加强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我省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提出将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全省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深挖特色清廉元素,培育廉洁文化土壤,弘扬崇廉拒腐社会新风尚。

  2022年,兰州市清单化攻坚推进清廉兰州建设20项年度重点任务,聚力打造“廉洁甘肃”建设兰州样本。兰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清廉单元”建设,推动形成清廉兰州建设十大典型范例,示范引领各行业各领域清廉建设全面推进,形成一批有兰州特色的清廉文化成果。

  以作风之治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必须强化作风保障,以作风之治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培养建立一支作风优良、专业扎实的种业人才队伍,扎根田间地头,俯下身子做研究,切实提升技术攻关水平,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整体效能,在提高粮食单产上实现量的突破,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说。

  作风转变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发展成果上、体现在群众的幸福笑脸上。全国人大代表、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马银萍表示,要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统筹做好矛盾化解、社会治理、壮大村集体经济、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在走家串户中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农村基础更优、产业更强、环境更美、群众生活更美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聚焦追赶发展中存在的慢起步、慢过程、慢结果、慢班子和慢干部问题,紧盯‘四风’新表象、新问题,不断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查处只喊不做、推拖敷衍、甩锅邀功、层层加码、擅权霸道等作风建设典型问题,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作风顽疾,在推动追赶发展中体现担当作为。”陇西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石为琴说。

  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我省下大气力改进作风,依纪依法严惩腐败,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