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自然资源 >> 太阳能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爱心超市”赋能乡村振兴

23-03-21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余守萱

  穿上外套,挽起老伴,上午10点,家住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的朱桂芳,向自家屋子对面的元古堆村“电力爱心超市”走去。

  轻车熟路地走到靠墙的双人桌坐下,那是她和老伴常坐的位置。

  10点20分,陆续进来很多村民。有人在咨询用电,有人在选购积分兑换商品,有认真喝茶聊天……

  “这个超市把电力服务与村里日常业务相结合,加上给老年人提供下棋、聊天的地方,真是一个好去处。”朱桂芳奶奶竖起大拇指,说自己对电力爱心超市是越来越依赖。“岁数大啦,儿女又不在身边,家里用电插座坏了就将就着对付。自从家门口电力爱心超市开业,这一年来我每周来几次,不是找超市员工帮忙更换用电设施,就是将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事聊给超市员工,也可以在超市与其他老人一起娱乐、聊天!”

  “可不是,过马路,5分钟就到!”老伴在一旁插话。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元古堆村建立了全省第二座电力爱心超市,在单纯的电力爱心超市基础上,植入了“连心桥 光明驿站”内容,通过电力爱心超市推动村电共治,村网共建。

  记者在元古堆村电力爱心超市看到,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军从电力保障、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村民议事、平安建设、文明新风等10方面制定了电力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标准,每条细则对应着相应的分数,并按月进行积分行为记录。村民通过积分兑换免费领商品。“攒”积分不但能获得纸巾、牙膏、洗衣液、小家电等生活用品,还可以优先参与“文明家庭”等推优评先活动。

  “发现用电隐患,我还会第一时间报告爱心超市管理员。这样既消除了用电隐患为村子出了力,还可以攒了电力爱心超市积分,积分兑换米、面、油,换日常生活必需品。”村民王焕平说。

  以“电力爱心超市积分制”与“光明驿站”相结合,通过“电力网格员”及时出警,“村网共建”护航村民用电无忧。

  国网渭源县供电公司党总支书记陈永宁介绍,公司将电力爱心超市建设与光明驿站融合发展,通过电力爱心超市积分奖励,激励村民主动维护梳理农村“三线”,主动开展线路违规搭挂治理专项,激励村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村厕所改造等重点工作。以电力超市配合光明驿站,打通了帮扶村产业升级、主动发展、增收致富的电力赋能乡村振兴新路。(胡俊林 漆彩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