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自然资源 >> 太阳能

精准调度 绿色陇电惠万家

23-03-21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余守萱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支撑20%新能源电量占比场景下的电网智能调度关键技术”和“大规模风电/光伏多时间尺度供电能力预测技术”项目在甘肃兰州正式启动。

  两个项目将在甘肃进行示范应用,可为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典型借鉴和参考。

  甘肃电网是西北电网的枢纽及电力交换中心,目前全网发电总装机容量6800.77万千瓦,其中,新能源电源装机容量占比52%,包括水电在内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约67%,是典型的高比例新能源大规模外送型电网。

  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严格履行责任和义务,加快提高电网调峰能力,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确保新能源高电量占比场景下系统安全、经济、低碳运行。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调度大厅

  作为甘肃电网的实时指挥中心和控制中枢,国网甘肃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不断创新探索,利用新能源集群有功控制和储能协调控制等系统,科学合理做好新能源调度。

  近年来,在新能源装机快速增长的同时,甘肃电网消纳、送出能力也在同步提升。国网甘肃电力建立多元消纳机制,坚持供给和消纳“量率一体”,引导新能源建设时序与布局。

  在国家电网公司统筹协调下,国网甘肃电力坚持大电网统一调度,积极主动扩大新能源外送规模,依托省内、省间电力现货市场,西北区域调峰及备用市场推动跨区富余新能源增量现货交易。2021、2022两年,甘肃电网累计外送电量1078亿千瓦时。甘肃绿电已外送至全国21个省份,有力支持了国家中东部地区用电需求。

  雪后的±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线路(甘肃段)

  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国网甘肃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精心调度,在保障省内用电的同时,全力支援华东、华中及西南地区,累计增送电量13.65亿千瓦时,紧急支援川渝地区电力21万千瓦,在全国电力保供中贡献了甘肃力量。(李全茂 贾一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